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福建漳州:用海招拍挂 养殖争海不再靠“拳头”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9日 16: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福州3月29日电(记者项开来)“26万”……“60万”、“70万”,随着拍卖师一锤定音,东山县金凤湾3500亩海域使用权,最终以85万元拍出。

  28日上午,在漳州市东山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三块海域使用权公开拍卖,吸引了众多当地海产养殖户参与。

  金凤湾3500亩海域使用权,拍卖底价为26万元,除了所在地岐下村村民外,还有来自外村的海产养殖户一共17人参与竞争。经过14轮的激烈竞价,最终陈城镇岐下村村委会主任陈志君竞拍成功。

  “如果不是公开竞拍,以我村主任身份,你出多少钱都难逃以权谋私的嫌疑。”陈志君说。

  竞拍中,岐下村的另一块87亩海域,起价2千元,最后以1.2万元拍出。而位于金銮湾的一块1000亩海域,从7.2万元一直竞拍到11万元。

  南门湾的养殖户欧春生说,以往海上养殖争海,一定程度靠的是“势力和关系”,谁先占到就是谁的,没有抢到的人不服气,抢到的人也不安心。

  去年11月,南门湾400亩季节性藻类养殖海域使用权拍卖,起始价12万元。最终欧春生以72万元竞得为期三年的使用权,用于龙须菜养殖。“我有合法的使用权,就可以作长期规划安心生产。现在投资了200万元,本季收入220万元。”

  福建省漳州市海域面积大,海岸线长,全市用海面积3.6万公顷。近年来,随着海产品经济价值不断攀升,渔民从事海上养殖的积极性很高,导致“海比田贵”,由此带来用海纠纷不断。2002到2006年间,漳州市每年都有近10起争海纠纷,有的甚至引发群体性事件。

  近年来,漳州市逐步推进海域使用权市场化配置,要求采取公开招、拍、挂方式进行。海域资源市场化配置所得的收入,全额上缴财政。目前已有97宗面积5.98万亩海域使用权、承包权成功招拍挂,收取海域使用金、承包金2684万元。

  漳州市纪检监察部门表示,以往海域使用管理中,职权发包、人情发包,乃至拳头发包的现象屡见不鲜,丧失了公允,滋生了腐败。通过公开招拍挂,不仅实现了资源增值,而且做到了用海的合法公平,促进了沿海地区的和谐稳定。

热词:

  • 招拍挂
  • 拳头
  • 海域使用权
  • 竞拍
  • 26万
  • 70万
  • 60万
  • 养殖户
  • 南门湾
  • 漳州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