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特高压将步入高速发展期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9日 16: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特高压市场蛋糕巨大,但专家认为相关合作方形成的长期交易格局,不利于后来者进入

  据悉,国家电网已将《特高压电网“十二五”规划》上报至国家能源局,为制定国家级的《电网“十二五”专项规划》提供参考。

  根据国家电网的规划,到2015年,将通过特高压交流网架将华北、华东和华中区域电网连接起来,形成“三纵三横”的“三华同步电网”,到2020年建成五纵六横的格局。《特高压“十二五”规划》如获通过,将大大推进中国特高压相关产业的发展,市场规模超过万亿,对于特高压公司而言,有望迎来高速发展。

  步入快速发展期

  国家电监会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向本报记者表示,近几年来,国家在电网建设方面的投资每年达3000多亿元,按照这个规模发展,再加上特高压电网方面的投资,未来市场有望超过万亿元。他认为,《特高压电网“十二五”规划》可能与制定中的电网专项规划会有所重复。但他也承认,尽管国家电网七条特高压线路尚未完全获得项目审批,但推动特高压电网建设正在成为决策,并呈加速之势。

  2月初的一则消息说,今年国家电网将力推锡盟—南京、淮南—南京—上海、蒙西—长沙、荆门—武汉—南昌四条交流特高压线路,及哈密—郑州、溪洛渡—浙西、哈密北—重庆三条直流特高压线路核准开工,俗称“四交三直”。其中,锡盟—南京、荆门—武汉—南昌有望于年内开工。

  在今年全国“两会”召开期间,多位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建议加快推进特高压电网建设。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薛禹胜表示,我国目前已经具备了加快推进特高压电网建设的技术条件,建议加快建设以特高压电网为骨干网架、各级电网协调发展的智能电网。薛禹胜说,我国一次能源的资源分布与消费地分布很不均衡,大型能源基地与负荷中心的距离长达1000—3000公里,导致煤电运输能力紧张,煤电价格循环上涨。要破解这个困局,可用特高压“输电”弥补“输煤”的不足。

  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省监察厅副厅长孙继业及多位驻鲁全国政协委员联名建议:将加快特高压电网建设纳入国家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电力规划和电网专项规划,强化统一规划执行,加快推进特高压电网建设,尽快形成我国特高压电网骨干网架。

  谁将受益

  除了国家层面的布局,全国有多个省市如江苏、湖南、甘肃等省都有建设特高压电网的打算。并且,事实也证明,特高压工程是安全的、高效的。2006年开建、2009年1月正式投运的我国首条特高压输电工程“1000千伏晋东南—南阳—荆门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已安全运行3年。通过这一工程,化石能源严重匮乏的湖北接受了大量来自煤炭大省山西的电力电量,极大缓解了湖北电力供应紧张的局面。据统计,在2009年12月至2010年1月湖北用电极为紧张的时期,特高压工程向湖北输送电量9.85亿千瓦时,相当于增加一个大型火电厂的发电能力。2010年全年,湖北通过特高压工程,从山西输入70多亿千瓦时电量,相当于输送350万吨煤。

  除了供给方和接受方能够分享到特高压电网带来的好处,相关行业和公司也都尝到了甜头。

  记者从河南平高电气公司有关部门了解到,作为特高压电网建设的受益者,平高电气近日中标皖电东送淮南至上海特高压交流输电示范工程,中标项目总金额约16亿元。

  除了平高电气,中国西电、天威保变、特变电工等众多电气厂商集体分享了淮南至上海特高压交流输电示范工程这300亿的特高压招标蛋糕。同时,皖电东送淮南至上海特高压交流输电示范工程建设,意味着停滞了近两年之久的特高压交流输电工程重新启动建设步伐。平安证券电力设备新能源行业分析师张海认为,特高压交流建设重启,规模是晋东南—南阳—荆门特高压示范线的一倍以上。他预计,区域特高压交流建设将逐步加快步伐,对相关设备类的龙头企业形成利好。

  不过,有细心的分析人士指出,此次淮南至上海特高压交流输电示范工程的中标单位除特变电工是民企外,其余均为国有控股企业,可见国家在大型特高压设备的选择上,还是倾向于国有大型企业。对民营企业来说,要想拿到万亿的特高压市场订单,除非能像特变电工一样在技术上有过硬的条件,否则就很难分享到这块大蛋糕。

  上述不便透露姓名的国家电监会专家也向本报记者表示,《特高压电网“十二五”规划》可能会对部分上市公司带来一些利好,让把握信息先机的股民赚些“小钱”,但长期来看,在近年来电网建设的过程中,相关合作方已形成了长期的交易,形成了合作的一般框架,超过万亿的特高压市场,似乎不利于后来者的进入。

热词:

  • 特高压输电
  • 电力电量
  • 区域电网
  • 负荷中心
  • 电力规划
  • 湖北电力
  • 化石能源
  • 输电
  • 十二五
  • 电网建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