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浙江,再一次以改革的名义探路先行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9日 16: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务院常务会议28日决定设立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国务院在公布方案时开宗明义地肯定“温州市民营经济发达,民间资金充裕,民间金融活跃”,同时也指出“近年来,温州部分中小企业出现资金链断裂和企业主出走现象,对经济和社会稳定造成一定影响”,因此要求温州“通过体制机制创新,构建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匹配的多元化金融体系,使金融服务明显改进,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能力明显增强,金融环境明显优化,为全国金融改革提供经验”。

  不难看出,适时推出的这份改革方案,是鼓励,也是鞭策。近年来,温州经济、温州资本和温州人备受争议。大量民间资本四处逐利,成为盲目性很强的热钱、炒金,温州经济也呈产业空心化趋向;债务危机频频“引爆”,民间信用体系受到侵蚀,个别企业主跑路、跳楼。为此,一些人士发出了“温州精神日趋萎靡”的感叹,甚至质疑“温州模式已经破产”。

  因此,以温州为试点开展金融综合改革,切实解决温州经济发展存在的突出问题,规范民间融资行为,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不仅事关温州的健康发展,对全国的金融改革尤其是民间金融的改革具有重要的探索意义。中央对温州、对民营经济和民间资本的呵护,由此殷切可鉴,而温州作为三十多年来的市场经济改革的先行者,也被寄予承担起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创新的厚望。

  其实,在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获批之前,最近一年多时间里,国务院不断赋予浙江省新的使命。浙江海洋经济规划示范区上升为国家战略,国务院正式批复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总体方案,浙江舟山群岛新区获批成为第四个国家级新区。

  四顶“帽子”指向一个主题、两种责任,即浙江需要成为先行先试的样板,承担起经济转型升级以及为改革探路的责任。经济转型升级,要依托浙江海域面积广阔、海洋资源丰富、临港工业发达等优势,为中国迈向海洋强国作出表率并探索体制机制。在改革领域,商贸综合改革和金融综合改革双管齐下,市场经济大省必须发挥改革积淀和人文优势,在一些难度较高的领域创造性地深化市场经济改革。

  然而,我们也必须认识到,浙江面临的新一轮改革不是上一轮改革的简单复制,也不是光有筚路蓝缕的“四千精神”就可以解决问题。新的改革,需要魄力,还需要定力,不仅敢于去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还要在众人皆醉时保持清醒,在社会集体躁动不安时保持冷静;新的改革,需要勇气,更需要智慧,冲破体制机制束缚固然勇气可嘉,然而当中国的改革进入深水区,各种矛盾还会交替呈现,利益博弈各方不会轻易退让,这就需要改革者更懂得审时度势,在困境中找到“柳暗花明”的突破口,更善于学习,充分借鉴世界上一切可以借鉴的先进经验。

  吴越健儿“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的精神依然鲜活。在这个春天,从改革中崛起、以改革闻名于世的浙江和浙江人,将再一次撑起理想的风帆,从锦衣玉食、自我陶醉中苏醒;鼓起勇气,在遭遇阻碍时砥砺奋进;把握好方向,为深水区的改革探路先行。

  

热词:

  • 先行先试
  • 引爆
  • 帽子
  • 综合改革
  • 民营经济
  • 金融改革
  • 民间金融
  • 温州经济
  • 经济转型
  • 体制机制创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