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明年全国113个城市要测PM2.5 广东提早一年监测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2日 08: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明年全国113个城市要测PM2.5,省环保厅近期公布方案

  在全国两会即将召开之际,自去年底以来备受关注的PM2.5终被纳入国标。前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同意发布新修订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新标准增加了细颗粒物(PM2.5)和臭氧8小时浓度限值监测指标。会议还明确了新指标的监测时间表,珠三角等重点区域和省会城市要在今年开展细颗粒物与臭氧等项目监测。

  记者昨日从广东省环境监测相关负责人了解到,广东正在密锣紧鼓地研究新的空气质量标准指标的监测和发布方案,并将在近期由省环保厅公布相关细节。而经过数个月的准备,广东省原来相对薄弱的非珠三角地区的监测能力也有所改善。全省将较国家要求提前一年完成任务。

  1

  政策解读

  减排指标上升 剑指工业与尾气污染

  根据国务院要求,2012年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以及直辖市和省会城市开展细颗粒物与臭氧等项目监测,2013年在113个环境保护重点城市和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开展监测,2015年覆盖所有地级以上城市。

  国家为何选择在此时发布空气质量新标准?有分析人士认为,在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即将拉开帷幕之际,“PM2.5”的“华丽变身”料能为各类民生议题的讨论添加热度,并将明晰“促民生”的执行标准:民有所呼官必有应。

  此外,对于与PM2.5、臭氧生成密切相关的氮氧化物排放,一年来的减排效果并不明显。这也为国家尽快出台空气质量新标准,倒逼大气污染治理坚定了决心。氮氧化物是“十二五”期间我国新增的减排指标之一,目标是5年内降低10%。但据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近日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时透露,去年前三季度,氮氧化物排放量不降反升7.2%。

  而电力、机动车尾气、水泥被称为氮氧化物的三大来源。根据环境保护部日前发布的2011年《中国机动车污染防治年报》,我国已连续两年成为世界汽车产销第一大国,“十一五”期间,我国机动车保有量呈快速增长态势,由1.18亿辆增加到1.9亿辆,平均每年增长10%,已经是大气环境最突出、最紧迫的问题之一。其中,20.2%的车辆为“黄标车”却排放了70.4%的氮氧化物和91.1%的颗粒物,成为灰霾频繁发生的元凶。

  而目前,电力、水泥等高排放行业都相继出台了“十二五”减排目标,并进行了多年的落后产能淘汰工作,唯有城市PM2.5排放大户的汽车尾气,尚缺乏统一有力的约束措施。

  专家认为,这就不难理解,为何在新标准发布的同时,前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也强调,突出抓好机动车污染防治。提高车用燃油品质与机动车排放标准。到2015年,基本淘汰2005年以前注册运营的“黄标车”。会议还要求,推进电力行业和钢铁、石化等非电行业二氧化硫减排治理。加快燃煤机组脱硝设施建设,加强水泥行业氮氧化物治理。

  2

  政策解读

  迎来产业盛宴388个地级以上城市监测设备投入将达20多亿

  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为切实加强大气污染综合防治,推动空气质量持续改善,“要加快淘汰电力、钢铁、建材、有色、石化、化工等行业的落后产能”。

  落后产能的淘汰往往就是新兴技术的投资良机。这令投资者和券商嗅到了“PM2.5背后的盛宴”。正如广东省环境监测的专家指出,“大气污染治理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降低PM2.5浓度必须大幅度调整能源结构和产业结构,加快产业转型淘汰污染严重企业,加强机动车污染控制并同步提升机动车排放控制标准和车用燃油品质,对二氧化硫、氮氧化物、颗粒物和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四种主要大气污染物采取协同控制措施。在继续加强电厂脱硫的同时,需要加强电厂脱硝、VOC治理、黄标车逐步淘汰等强化措施。

  华泰联合证券调研报告推断认为,除尘、脱硫、脱硝类相关上市公司龙源技术等将间接受益。

  “这些政策对工业除尘领域的上市公司也构成利好。目前,80%的火电机组已安装除尘器,但根据《火电厂大气污染排放标准》,有94%的火电除尘器需改造后方可达标。”长城证券认为,人们对PM2.5关注度的提升,有望加快火电除尘器的升级和非火电行业除尘器覆盖的进度,从而给行业带来快速发展。

  而在城市,控制和减少汽车尾气排放对降低大气中PM2.5微粒有决定性作用。从这个角度分析,生产汽车尾气净化装置、催化剂的企业或将受益。“新能源电池”板块也被认为是活跃品种。

  当然,原来少人关注的PM2.5的监测设备企业,更迅速成为“香饽饽”。据南方日报记者从省环保厅获悉,正接受申报的2012年度省级环保专项资金,将重点支持经济欠发达地区地级市PM2.5等监测能力建设。而全省97个国控点预计需要投入1亿元购置PM2.5监测设备。根据环保部初步估算,全国388个地级以上城市在PM2.5监测设备上的总投入需20多亿元。

  3

  本地动向

  广东要提早实现全省监测严格的行业排放标准已出台

  按照环保标准执行的惯常操作,《环境空气质量标准》经国务院常务委员会同意发布,程序上还要由国家环保部正式发布实施,不过历经近4年修订的新标准正式经国家最高层面的通过,可以表明实施的时间已经箭在弦上。

  事实上,在去年全省环保大会结束不久,广东也公布了新标准的监测时间表。在今年1月颁布的《广东省环境监管能力建设“十二五”规划》也做了明确规定,“2012年珠三角地区按照国家空气质量”新标准“要求开展监测;2013年全省环保重点城市和环保模范城市按照”新标准“要求开展监测;2014年全省所有地级以上城市按照”新标准“要求开展监测。”

  也就是说,全省将较国家要求提前一年完成任务。《规划》还透露,全省所有监测点实现与省直接联网,在数据采集和传输以及平台监控上进行整合,实现全省空气自动监测系统大联网。

  至于PM2.5的数据发布问题,去年底,省环保厅在发布会上表示,将按照国家统一部署,珠三角先行先试的原则进行,“国家公布新的空气质量标准之日,很快就是我们发布之时。粤港珠三角区域空气质量监测网16个站点将率先进行评价并向社会公布。”

  如今国家已公布新的空气质量标准,PM2.5数据能发布吗?省环境监测相关负责人表示,广东正在密锣紧鼓地研究新的空气质量标准数据的发布方案,希望能较快时间按照国家要求发布,也可能考虑参考北京等先公布小时值的方法,并发布一些健康指南。

  据省环保厅去年底透露的情况,我省现有97个环境空气质量国控监测点。穗深两市所有国控监测点全部具备了新标准的监测能力,其中广州有10个、深圳有8个。珠三角以外的其他城市目前基本不具备“新标准”要求的监测能力。

  对于现状,相关负责人也告诉记者,经过多个月的准备,目前一些地市的监测能力也较去年底改善。

  “监测只是手段,治理才是关键。”专家们表示,美国环境监测数据显示,十年间美国PM2.5浓度大约降低了27%,可以预见,未来我省的大气治理还将“打持久战”,一批行业的环保排放标准将更为严格,并倒逼其转型,给绿色新兴的技术和产业腾笼换鸟。

  ■链接

  30年空气质量标准三度收紧

  随着公众对环境重视程度愈加提高,空气环境监测也经历了愈加精细化的过程,监测颗粒越来越细、微小,但每一次跨越都几乎经历了长时间试点到全面推广的周折。

  早在1982年,我国就制定并发布了首个环境空气质量标准《大气环境质量标准》并开展空气质量评价,最初监测的污染物叫降尘,是肉眼可以看到的大颗粒物。到上世纪80年代,技术上只能测到总悬浮颗粒物(TSP),没有仪器能检测出PM10,更没有听说PM2.5。

  上世纪80年代末,被称为“飘尘”的固体颗粒物PM10才作为空气质量检测项目列入国家指标,但受仪器设备限制,PM10要全天监测,采样器古老,数据并不十分精确。直到1999年下半年,才在北京等大型城市开始监测并公布PM10数据。

  2008年,环保部下达了修订《环境空气质量标准》项目计划。但直到2010年10月,才在《城市空气质量日报和预报技术规定》中首次增加臭氧、PM2.5等评价指标对空气质量状况的影响等多个方案进行了测算。而PM2.5纳入国家标准的呼声高涨,则源于2011年下半年,北京等地持续多日的灰霾天气成为了导火索。环保部门与外国机构公布的空气质量结果大相径庭,被行内专家关注多年的PM2.5终被网络引爆,并通过舆论进入广大民众的视野。去年11月16日,环保部终推出酝酿多年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二次公开征求意见。去年12月,环保部原则性通过二次征求意见稿。今年2月2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同意发布新修订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南方日报记者 谢庆裕)

热词:

  • 新标准
  • 监测能力
  • 城市空气质量
  • 全国人大常委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