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曹和平:不希望设立温州金融试验区对吴英案有影响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9日 17: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网3月28日讯 (记者 姚毅婧)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设立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并推出了包括规范发展民间融资、建立民间融资备案管理制度等在内的12项具体任务。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曹和平在接受中国网财经中心记者采访时表示,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的设立,标志着温州将成为中国启动经济内需的重要试验田。他还表示,不能把此政策的出台,看成是对“吴英案”的放开。

  会议指出,开展金融综合改革,切实解决温州经济发展存在的突出问题,引导民间融资规范发展,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不仅对温州的健康发展至关重要,而且对全国的金融改革和经济发展具有重要的探索意义。对此,曹和平认为,目前,温州急需这一政策来规范其民间借贷的发展。他分析称,在中国大部分居民的主要收入是工资性收入,资本性收入很少;但是,温州85%的居民从事民间借贷,85%的温州老百姓拥有资本性收入,温州老百姓从事民间借贷最大的问题就是不规范。此次,中国出台相应的配套性政策后,能够让温州从事民间借贷的集体和个人,不仅能够参与民间借贷,还有政策对其进行规范的管理,使其有效的规避系统风险。因此,国务院决定设立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将会成为中国启动经济内需的最重要的试验田。

  会议确定,研究开展个人境外直接投资试点,探索建立规范便捷的直接投资渠道。曹和平认为,这一政策的提出,要求国家必须给出相应的保障,否则风险极大。国家批准温州研究开展个人境外直接投资试点,鼓励个人到境外投资,这主要是让权的一种形式。这一条款的放松,表面上是给了温州老百姓投资的权利,但是如果政府不出台相应的保护政策,保障其投资的安全,那么将带来很大的风险。

  曹和平表示,不希望这一政策的出台对吴英案有任何影响。他认为,吴英案虽然不符合传统非法集资的三要素,但是这一案件是“21世纪白领智慧型小集团犯罪”的典型案例,应当治罪。“绝不能将设立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政策的出台,标志着对吴英案的放开”,他说。

热词:

  • 曹和平
  • 金融改革
  • 民间借贷
  • 试验区
  • 民间融资
  • 金融服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