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首架湖南造飞机年内下线 名字叫做"欧若拉"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9日 1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湖南生产的第一款飞机将于今年下线,名字叫做“欧若拉”。记者从昨日召开的株洲市高级专家协会第二次年会暨株洲航空城科技发展报告会上获悉,株洲打造千亿通用航空集群,株洲航空产业园已落户5个项目,另有15个项目意向入园,株洲通用机场计划年内动工。山河智能“通用航空整机”项目将于4月上旬开工,预计今年生产飞机20架至30架。

  打造57.6平方公里航空新城

  湖南作为低空领域开放试点省份之一,通用航空产业发展也进入了黄金期。株洲现已成为我国唯一的中小型航空发动机、直升机传动系统、轻型燃气轮机研究发展中心和生产基地。2006年,中航工业和株洲市在董家塅高科园共同建设航空产业园,株洲航空产业园从此发端。2010年,中航工业将中小航空发动机的研发和生产布局在株洲,并将通用航空发动机、高精传动、EPS等产业落户株洲。中航工业与株洲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合资组建了“中航湖南通用航空发动机有限公司”,并与清华大学等19家单位组建了“通用航空发动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2011年,株洲以董家塅高科园核心区为基础扩至57.6平方公里来发展通用航空产业,建设通航基地,打造一座航空新城,实现“建设长株潭城市第二机场,打造湖南通航运营中心、中南地区最具影响力的通用航空城、世界一流的通用航空发动机研发和生产基地”四个目标。

  航空产业园已落户5个项目

  将于年内开工的株洲通用机场按运-12飞机使用要求进行设计,可以起降起飞重量5500千克以下的各型通用飞机,如运-12、运五-B,赛斯纳172等机型,跑道长度为800米,宽30米。中航湖南通用航空发动机有限公司项目、南方宇航高精传动产业项目、山河智能通用航空产业项目等5个已先后落户航空产业园,另外还有15个航空项目意向入园。

  株洲市芦淞区副区长、董家塅高科园主任文定国介绍,位于航空产业园的山河智能“通用航空整机”项目将于4月上旬开工,预计今年生产飞机20架至30架,目前山河智能已接到订单40架。去年5月,山河智能“通用航空”项目签约入驻董家塅高科园,总投资4亿元,占地400亩,一期用地200亩,主要从事载人轻型飞机、无人飞机、动力三角翼、航空发动机制造及相关配件生产。去年7月,山河智能两座轻型运动飞机“欧若拉”(Aurora)正式获中国民航局颁发的“型号设计批准书”(TDA),成为国内首家通过民航这项认证的企业。“因为湖南没有其他飞机生产企业,所以这款飞机其实也是湖南制造的第一款飞机。”文定国说。

热词:

  • 通用航空
  • 航空发动机
  • 下线
  • 造飞机
  • 中航
  • 产业园
  • 动力三角翼
  • 智能
  • 通用飞机
  • 文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