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温州金融综改区冲刺:利率市场化试点搁浅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9日 18: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温州金融综改区申报近期有新进展。

  “个人直投,是综改区里唯一一个跟人行系统关联的项目。”浙江一金融监管机构官员称,“基本上已经确定温州成为个人直投的试验区域之一,可能一起通过的还有上海。”

  这位官员所说的综改区全称为“温州国家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一个在去年的温州高利贷危机中酝酿的方案,被视为代表了中国金融改革的方向性标识。

  这一方案从去年10月上报至今,已经在这个流程中漫游了5个多月。然而5个月间并非只有等待,事实上,综改区的一些项目已在低调潜行。

  “综改区是一个顶层结构,不是一个具体的项目。”温州市政府金融办主任张震宇告诉记者。

  据悉,初始囊括8+3个金融创新项目的综改区,在审批流程中一路上报一路剥离。如最受外界关注的项目之一——银行利率市场化试点,即在申报过程中被否决。

  至于温州金融综改区是否将被冠以“国家级试验区”,央行行长周小川在全国两会期间就此回答记者提问时曾透露,“可能不一定有这个抬头。”

  “大家不要在这个题头上纠结。”一名参与温州金融综改区方案设置的人士称,“你觉得,一个将由国务院批准的综改区算不算国家级别的?”

  个人境外直投试点基本确定

  3月20日召开的2012年温州市外汇管理工作会议传出消息,一年前公布不足半月即被叫停的《温州市个人境外直接投资试点方案》,如今被融入温州国家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方案主要组成部分,正逐级上报至国务院审批。

  “这或许是综改区国家级的亮点之一了。”温州一名参与方案设计的官员透露。另一大亮点则是温州地方金融监管机构的新设。

  这一机构属于全国独创,名为温州金融监管服务中心,为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归口温州市金融工作办公室管理。主要职责包括,负责股权投资公司、民间资本管理服务公司、寄售行和其他各类投资公司监督和管理。

  按照规划,温州金融监管服务中心内设监管服务一处、监管服务二处、综合统计处三大职能处室。核定编制15名,其中主任1名(由市金融办主任兼任),副主任2名,中层领导职数6名。

  温州市地方金融监管服务中心的人事、党务、财务、后勤等事项由市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承担。市金融办也因此相应地调整了职能结构。

  综改区初始提出时的11个具体项目。这些具体项目在经浙江省一级上报到中央的过程中,开始一路“剥离”。

  首先是温州市金融办的8个项目从初始的方案中剥离出来,重新整合为地方政府的 “1+8”地方金融改革创新战略,率先开始以从体制、机制上推动解决当地中小企业的资金债务危机问题。

  而这些被剥离出来的具体项目,则由上述新设的金融监管服务中心担纲操盘。

  “综改区中的部分项目,实际上地方监管机构审批就可以操作,不需要上级部门通过,所以,这部分先动起来。”上述金融监管人士称。

  比如增加牵头开展小额贷款公司试点的申报审核、年度评价的职责,增加指导对股权投资公司、民间资本管理服务公司、投资公司、寄售行等民间金融组织监管,增加综合协调股权投资基金发展等共9项工作率先全面开展。

  利率市场化试点搁浅

  当然,被剥离的项目中,也有暂时搁浅了的,如颇受外界关注的是银行利率市场化试点。

  “利率市场化试点项目,在上报到浙江省一级时就被打回头了。”前述金融监管部门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

  在温州综改区在初始的项目设计中,银行系存款利率市场化的方案也是最重要的项目之一。当时温州方面的设想是“争取利率市场化改革。有限度地放开银行机构存贷款利率,缩小正规金融与民间金融之间的利率双轨制差距。各类贷款利率在央行公布的法定贷款利率4倍内可以自由浮动,由借贷双方自行议定”。

  在高利贷危机的各个案例中,民间借贷的资金利率均远远高于银行系统法定的4倍,高的甚至达到120%的年利率。民间与金融正规军价格的双轨制,使得资金不愿意进入银行系统而四处投机逐利。在综改区报请审批的5个多月间,温州虽然度过了年关,但至今尚在高利贷危机的漩涡中挣扎。这是引发利率市场化改革冲动的诱因。

  据温州一位曾经参与利率改革试点的金融界资深人士介绍,温州曾经在2003年1月开始,试验过近两年,比如信用社放开了存款利率限制,可上浮30%。但此举导致了存款一边倒地流向了信用社,引发其它金融机构的强烈反对。最终该项试点于2004年11月被国家撤销。

  “或许利率改革是整个国家层面的事吧,地方层面不好弄。”这位人士分析,利率市场化的方案在省一级层面就被剥离综改区的方案,很可能是因为这种因素的考虑。

  不过,利率市场化改革或许也并不遥远。央行行长周小川在最近一期《中国金融》杂志上撰文表示,“目前推进人民币利率市场化的条件基本具备。商业银行财务重组和股份制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在很大程度上消除了财务软约束问题、开始在市场竞争中产生产品和服务的定价,为推进下一轮的利率市场化改革奠定了重要基础。”

热词:

  • 改区
  • 金融监管
  • 利率市场化改革
  • 金融改革
  • 利率改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