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温州金融综改区本周审议:利率市场化基本被否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8日 14: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李娟 陈周锡

  温州成为金融改革“试验区”的梦想已经站在了变为现实的门槛上。

  如果顺利的话,《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下称《方案》)将于本周进入国务院的议事日程,而这一关,将最终决定这场地方自发试验的命运及内容。

  《第一财经日报》昨日从温州市金融系统了解到,《方案》本周内可能成为国务院高层的一项议题,浙江省金融监管机构一名人士也向本报证实了此消息。知情人士同时透露,《方案》中原有“银行利率市场化试点”一项,在浙江省层面已遭否决,因此在国务院层面“通过的可能性比较小”。

  由于《方案》中列为“地方配套”的8个项目一般无需中央审批,温州市已着手实施,因此,《方案》中剩余一项“试点”和一个项目——个人境外直接投资试点、筹办温州科技投资银行——是否能够获批,将成为这一“特区”试验能否具有更普遍意义的一个标志。

  民间金融规范化改革

  本报从温州市金融系统了解到,《方案》由浙江省政府上报,经国务院批转央行向七部委征询意见完毕并作修改;目前修改后的《方案》已经七部委会签,上报国务院。

  昨日下午,温州市政府举行金融工作座谈会,温州市金融办、银监局、央行温州中心支行等部门主要领导汇报工作情况。

  有消息称,正式会议前,负责金融等条口工作的一位副市长表示,这次会议原本安排由陈金彪市长主持,其中一个环节是温州市金融办主任张震宇汇报工作。但由于国务院次日将研究批复“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试点”方案,有关负责人已赶往北京,因此会议议程有所变更。

  昨日,本报记者所接触的温州当地官员,普遍有一种大事来临前的兴奋和谨慎。多名官员对记者表示:今天不方便评论,明天可以好好谈谈。

  其兴奋固然容易理解,肇始于2008年的这场金融改革试验,历经多年的上报、争取,甚至有过一度被叫停的挫折,如今终于到了冲线时刻,参与者无不鼓舞;而且《方案》一旦获批,民间资本充裕的温州,将直接受益于这场以“民间金融规范化”为核心的改革。

  据参与《方案》起草的人士介绍,《方案》起初包括温州市金融办提出的8条举措,以及温州银监局、央行温州中心支行提出的“筹办温州科技投资银行”和“个人境外直投”、“银行利率市场化”两个试点。

  利率市场化基本被否

  昨日,有知情人士对本报证实,备受外界关注的“银行利率市场化试点”,在上报浙江省政府层面时,就已被否决,在国务院层面“通过的可能性已比较小”。该人士表示,《方案》自去年10月上报至今,已经过了几番修改,部分内容被否决。

  被否决的内容应当不包括温州市金融办的8条举措:包括设立民间借贷登记中心、民间资本管理中心、发展小额贷款公司等。据知情人士称,《方案》起草两个多月后,温州市将这8个项目从《方案》主体部分剥离,列入温州地方政府争创综改区的配套项目。此类项目一般不需要中央政府审批,温州市希望提前安排实施。

  本报获得的一份书面材料表明,温州市金融办在3月27日金融工作座谈会上的发言中提及,包括发展小额贷款公司、农村合作金融机构股份制改革、温州银行引进战略投资者与增资扩股、股权营运中心经营、组件温州人股权投资基金、开展民间资本管理公司试点、开展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试点等工作,都在推进之中。

  知情人士称,从目前得到的消息来看,银行利率市场化几乎已无可能,其他内容能否通过国务院审批,是否会有所修改,这些最后的悬念,本周当能揭晓答案。

热词:

  • 金融改革
  • 利率市场化
  • 改区
  • 金融监管
  • 金融工作
  • 试点
  • 审议
  • 试验区
  • 特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