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2011年中石油净利润下滑4.9% 海外战略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9日 20: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3月29日电(记者安蓓、胡俊超)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29日发布2011年度业绩公告。按照中国企业会计准则,2011年中石油实现归属于本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29.84亿元,同比下降4.9%,每股基本盈利0.73元,同比下降0.03元。

  年报称,国内成品油价格宏观调控、进口天然气进销价格倒挂以及税费增幅较大等是2011年中石油净利润下滑的主要因素。

  尽管净利润出现下滑,中石油表示,2011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宏观经济形势,中石油呈现出增长较快、价值稳步提升、生产平稳有序、结构持续改善的态势,公司资源基础稳步扩大,可持续发展能力进一步增强。在国内业务全面发展的同时,海外战略取得显著成效。

  根据年报,2011年中石油实现营业额逾2万亿元,同比增长36.7%。按照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实现归属于本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29.61亿元,同比下降5.0%,每股基本盈利0.73元,同比下降0.03元。

  根据董事会决议,中石油将按2011年国际财务报告准则末期净利润的45%派发末期股息,每股股息为0.16462元。加上已经派发的2011年度中期股息0.16229元,2011年公司每股股息0.32691元。

  海外业务是2011年中石油业绩的一个亮点。2011年,中石油海外油气当量产量达1.2亿桶,比上年同期增长18.2%。国际贸易围绕亚洲、欧洲、美洲三大油气运营中心进行全球化贸易网络布局,完成国际贸易量1.47亿吨。海外业务实现营业额5742亿元,占公司总营业额的28.6%;实现税前利润347亿元,占公司税前利润的18.9%。

  根据年报,2011年中石油国内外原油总产量达8.86亿桶,同比增长3.3%;可销售天然气产量近2.4万亿立方英尺,比上年同期增长7.9%;油气当量产量12.86亿桶,同比增长4.7%。根据独立储量评估师的评估,全年油气当量储量替换率为1.03。受益于油气价格的上升以及销售量的增长,勘探和生产板块实现经营利润2195亿元,同比增长42.8%。

  受国际原油价格高位运行,国内成品油价格宏观调控及化工市场需求下行的影响,2011年中石油炼油与化工板块经营亏损近619亿元,其中炼油业务经营亏损601亿元,化工业务经营亏损18亿元。天然气与管道板块虽实现经营利润155亿元,但受进口天然气亏损增大及重点工程集中转资增加折旧影响,经营利润同比下降23.9%,其中销售进口天然气、液化天然气累计亏损214亿元。

  在销售业务方面,2011年中石油国内成品油零售市场份额同比增加0.8个百分点至39.2%。销售业务板块实现经营利润近207亿元,同比增长29.4%。

热词:

  • 净利润
  • 国际财务报告准则
  • 油气当量
  • 石油天然气
  • 中石油
  • 同比增长
  • 年报
  • 下滑
  • 国内成品油
  • 股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