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经济金融数据下滑 存准率或遭迫降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30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月份货币当局外汇资产较1月份增幅下降较大

  央行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货币当局外汇资产增幅较1月份大幅减少,同期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也是大幅缩减,再加上不佳的经济运行数据,市场对于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预期再度高涨。央行曾于2月24日在年内首次实施降准。

  截至2011年12月末,货币当局外汇资产余额为232388.73亿元,较上月下降310.6亿元。该数据为自去年10月以来,连续第三个月出现月度负增长。而央行昨日公布的《货币当局资产负债表》显示,今年1月外汇资产为234139.1亿元,较去年12月末增长1750.37亿元;2月份为234769.61亿元,较1月份增加630.51亿元。至此,央行外汇资产余额连续两个月增长,但2月份的增幅较1月份下降1119.86亿元。

  货币当局外汇资产是央行购入外汇所形成的人民币投放,该数据也成为观察跨境资金流动的重要指标。“2月份央行外汇资产大幅减少,说明我国经济增速放缓、地方融资平台风险等问题推动境内外市场形成人民币阶段性贬值预期,导致部分资本选择暂离中国市场。”一家商业银行的交易员称。

  央行外汇资产的走势与新增外汇占款一致。央行稍早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2月外汇占款余额为25.52万亿元人民币。据此计算,当月外汇占款新增约251.15亿元,仅相当于1月份的18%,在与新增财政存款相抵后,2月份基础货币净减少966.85亿元。1月份新增外汇占款为1409亿。这是我国单月外汇占款在去年四季度连续三个月负增长后的首次净增加。去年10月份起,我国外汇占款曾逐月减少,其中12月份外汇占款净减少超过千亿元。

  所谓“外汇占款”,通常是指金融机构收购外汇资产而相应投放的本国货币。外汇占款与货币政策,尤其是存款准备金率紧密相关。近年来,存款准备金率工具的使用主要和外汇储备增加或减少所产生的对冲要求有关。

  但有专家称,相较于金融机构外汇占款这一全口径的数据的变化,央行资产负债表的外汇余额的变化才是体现市场流动性的最重要指标。

  在公开市场操作上,央行本周已经连续13周暂停央票发行,仅靠正回购来调节市场流动性。本周央行在公开市场由此前的净回笼转为净投放资金190亿元。

  上述交易员称,近日公布的1-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下降5.2%,是自2009年11月以来首次出现负增长,其中,国有企业利润降幅更是高达19.7%。此项数据引发市场对经济增速出现大幅下滑的担忧。同时,外管局公布的2月份代客结售汇顺差额的环比下降超过7成,也预示外汇占款余额有可能重新转为减少,引发市场对宏观流动性的担忧。这些因素汇集到一起加重了市场对央行宽松政策的预期,本月中旬,91天正回购利率曾下降2个基点,市场就认为这是央行年内再次降准的信号。业界人士普遍认为央行会在近期内采取降准的措施,以保证实体经济的资金需求。

  

热词:

  • 央行
  • 外汇占款
  • 经济金融
  • 外汇资产
  • 经济增速
  • 经济运行
  • 数据
  • 央票
  • 存款准备金率
  • 引发市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