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受高燃油成本等因素拖累 国内航空业转入下行通道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30日 08: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受到燃油成本暴涨以及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等影响,连续两年业绩上升的三大国有航企业绩未能实现三连涨。

  昨日,南方航空披露,公司2011年实现营业收入927.07亿元,同比增加19.2%;净利润50.75亿元,同比下降12.58%。而较早发布年报的东航和国航净利润均出现下滑,对此,不少业内人士预测,2012年航空市场依旧不甚乐观,国内航空公司经营状况已转入下行通道。2008年,国内航空企业曾集体陷入业绩低谷。

  此前,作为三大航之中第一个发布年报的东航未能实现开门红。该公司披露,2011年净利润48.87亿元,同比下滑9.2%。随后,国航年报显示,其去年净利润约74.77亿元,较2010年下滑38.75%。

  高油价等因素成为国内航企的业绩“杀手”。东航坦言,2011年,受全球经济下滑、欧美消费疲软以及日本地震等因素影响,国际航空运输市场需求放缓,但国内航空市场由于中国国内经济的稳定发展依然保持旺盛需求。然而,航油价格持续高位震荡、高铁分流等因素加剧了航企的经营压力。国航也称,2011年,航空运输业面临的市场环境十分复杂,呈现出国内客运较快增长、国际客运持续低迷、航空货运大幅回落等特点,同时,燃油价格高企、内外竞争加剧给经营带来了更大压力。

  为了应对业绩下滑,各航空公司已经采取措施。国航透露,为提升业绩公司正谋求多元化发展,成立了以国内国际公务专、包机飞行等为主的北京航空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北京航空”),并且合资设立大连航空,参股西藏航空,进一步完善了公司在东北、西藏的市场布局和资源布局。其中,备受外界关注的北京航空在2011年度实现净利润0.19亿元。而东航则在不久前宣布与澳洲航空公司合资成立一家廉价航空,以此扩展国际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在提升业绩方面各显其能,但各航企对2012年经营状况仍不乐观。国航称,今年,航空运输业市场风险明显加大。随着国外航企将加大中国航线密度,中国各航空公司在国内市场竞争加剧,中国民航在时刻、空域、飞行员等核心资源的争夺更加激烈。与此同时,公路、高铁对航空运输业的中短程业务也造成了实质性冲击,加之汇率波动等不确定因素,都将使航企面临较大生存压力。最新统计数据也显示,2月份国内航企已出现鲜有的单月亏损,亏损达5.4亿元。

  事实上,除了外部困难,从国内航空公司自身来看,其服务水平依旧是大问题。此前有乘客直指中国航企的服务为全球最差。民航专家王疆民指出,虽然这样说有些过激,但也值得航企深思。而且,如果中国航企能够提升服务水平,也将有利于其发展高端业务,从而获得更丰厚利润。

  中信建投航空分析师李磊则指出,“毕竟中国拥有庞大的航空市场需求做基础,此外,随着下半年国内经济回暖,如果航企能够控制好运力同时有效减少管理成本,经营状况也许不像预想中那样悲观”。

热词:

  • 国航
  • 燃油成本
  • 燃油价格
  • 北京航空
  • 高油价
  • 净利润
  • 航空业
  • 航空公司
  • 东航
  • 航空运输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