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我国太阳能应用进程提速 汉能控股海南布局光伏基地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30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月29日,海南汉能硅基薄膜太阳能研发制造基地投产仪式在海口综合保税区隆重举行。作为“十二五”期间省市两级重点建设项目,以及海南省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调结构、优发展,节能减排的重要组成部分,该基地的投产将为海南新能源发展提供重要的产业支撑。

  据悉,该项目于2010年10月13日签约,一期250兆瓦薄膜太阳能电池制造基地项目已于2012年3月25日正式投产,并将最终达到年产1000兆瓦的产能,年产值将超20亿元,每年利税2亿元;“十二五”期间项目全部投产后,预计年产值一百亿元,直接解决5000人就业,将有效拉动新材料、太阳能应用、物流及上下游配套产业发展,具有较高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同时,“十二五”期间汉能将在海南投资建设太阳能示范电站、清洁能源研发中心和光伏设计研究院。

  海南基地将成为汉能控股集团在国内又一重要的太阳能光伏研发制造基地。随着汉能在薄膜太阳能电池及电池组件的生产及研发的实力进一步增强,对于我国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加速建筑光伏一体化(BIPV) 进程,将起到明显的示范和推动作用。

  汉能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河君致辞表示,海南具有太阳能光伏应用的巨大市场潜力,如果大规模推广实施BIPV计划,可替代全省30%的用电需求,潜在装机量可达500万千瓦,直接市场规模达600亿元左右,间接带动投资、消费2400亿元左右,不仅能打造一个全新的新能源产业,每年还可减排二氧化碳700万吨。

  他介绍,太阳能光伏发电与建筑相结合的一体化应用,是以制造业为基础的实体经济模式,目前在欧美、日本等国家已经得到大力推广,但在我国尚处于市场的培育阶段。它将以其低成本、高效率的优势逐渐走进千家万户,成为崭新的电力消费方式,让海南省实现“全民办电”、“家家使用新能源”的目标,从而实现太阳能产业的最终目标—平价上网。新能源将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为海南建设生态省打下坚实基础。

  

热词:

  • 太阳能光伏发电
  • 太阳能应用
  • 太阳能产业
  • 新能源
  • 十二五
  • 提速
  • 控股集团
  • 投产
  • 清洁能源
  • 制造基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