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海油桶油成本仅30美元 原油开采业务利润惊人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30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对比“三桶油”的业绩报告发现,2011年“三桶油”的营业收入都实现了大幅增长,其中,中国石油的营业收入为20038.43亿元,同比增幅为36.7%;中海油的数据显示,该公司2011年的营业收入为2409.44亿元,同比增长33.83%;中国石化的营业收入增幅最小,为31%。

  “三桶油”的营业收入增幅基本相当,但是净利润增长情况则有截然不同的表现,其中,中海油的盈利增长幅度最大,全年实现净利润为702.55亿元,每股基本盈利达到1.57 元,同比大幅上升29.12%。对于净利润的大幅增长,中海油表示主要得益于油气价格的上升。

  中国石油的净利润则出现了5%的下降,净利润总额为1329.61亿元,公司解释称利润下滑主要是因为国内成品油价格宏观调控、进口天然气进销价格倒挂以及税费增幅较大等因素影响;中国石化的净利润为716.97亿元,同比增幅只有1.4%。

  详细分析“三桶油”的年报发现,原油勘探及开采业务利润丰厚。数据显示,中国石油2011年的勘探与生产板块抓住原油价格高企的有利时机,加强成本费用控制,盈利能力进一步增强,实现经营利润2195.39亿元,同比增长42.8%。

  原油开采业务利润惊人

  中国石化的数据显示,勘探及开采业务的毛利率高达42.1%, 2011年该公司勘探及开采业务的经营收入为2418.38亿元,同比增长29.2%;经营收益为716.31亿元,同比增幅达51.9%。公司表示,这主要归因于原油、天然气价格上涨以及天然气销量增加。

  中海油的年报则显示,2011年公司实现净产量3.32亿桶油当量,虽然近年來,各资源国财税政策日趋严格,加上通货膨胀等因素导致油气行业成本高企,公司的桶油成本上升了25%。但值得关注的是,虽然经历了明显的上升,但中海油的桶油成本依然只有30.58 美元。而目前纽约原油期货价格已经在100美元上方徘徊近两个月,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超过120元/桶。受到国际油价持续上涨的影响,今年以来成品油价格经历了两次上调,汽、柴油零售价格累计上涨了900元/吨。相对于国际油价以及国内的成品油价格,中海油的原油开采业务堪称利润丰厚。

  炼油业务亏损拖累业绩增长

  从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的数据来看,炼油业务的亏损是业绩不佳的主要原因,中石油的数据显示,2011年,受国际原油价格高位运行,国内成品油价格宏观调控及化工市场需求下行的影响,炼油与化工板块经营亏损618.66亿元,其中炼油业务经营亏损600.87亿元;此外,化工业务经营亏损17.79亿元。中国石化的炼油事业部2011年的经营收入为12120.72亿元,同比增长24.8%,但该事业部还是出现了347.8亿元的亏损,毛利率为-1.4%,而2010年该事业部为盈利158.51亿元。

  对于国际油价,中国石化预计受地缘政治局势紧张等因素影响,国际油价总体水平维持高位震荡。中国扩大内需、调整经济结构和改善民生的政策效应继续显现,境内对石化产品需求将保持增长,但增速可能放缓。 (陈芳)

热词:

  • 中海油
  • 原油开采
  • 业务利润
  • 业务亏损
  • 炼油
  • 三桶油
  • 成本上升
  • 业务经营
  • 油桶
  • 纽约原油期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