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上汽集团整体上市后首份年报出炉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30日 0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净利润202亿元同比增23%公司去年国产整车销售超过400万辆,同比增长12%;2012年目标为430万辆

  上汽集团(600104.SH)今日交上整体上市之后第一份年报,以崭新名称亮相2012年沪市的上汽集团去年成绩不俗。年报显示,公司2011年实现营业总收入4348.04亿元,同比增长18.89%;利润总额420.28亿元,同比增长26.7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02.22亿元,同比增长23.38%;每股收益1.834元。

  去年国产整车

  销售超过400万辆

  根据上海国企改革确立的目标,“十二五”期间,上海九成以上的市属产业集团要实现整体上市或核心资产上市。而上汽集团是继上港集团后第二家实现由上海国资委直接控股的上市公司。原上汽集团旗下包括供应零部件业务、汽车服务贸易业务、新能源汽车业务相关的16家公司,净资产的评估值合计人民币29,118,756,830.05元,全部进入上市公司,实现超过99%资产上市。

  公司表示,重组整体上市2011年9月份正式获批,顺利完成相关工作,公司发展正进入一个新阶段。根据年报,上汽集团2011 年国产整车销售超过400万辆,同比增长12%,销量继续位居国内汽车大集团首位。其中,乘用车265.15万辆,同比增长 16.37%;商用车 136.03 万辆,同比增长 4.31%。国内市场占有率 21.02%,与上一年度相比上升 1.59 个百分点。

  上汽集团认为,“十二五”期间国家将继续鼓励自主创新和并购重组,加快推广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并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同时,环保、交通拥堵以及油价高企的压力,对汽车产业发展的约束性也在不断显现。综合影响汽车市场发展的有利和不利因素,预计 2012 年国内汽车销量2010万辆左右,同比增长约7%。公司2012年的目标是全年实现整车销售 430 万辆,预计营业收入约 4500亿元,营业成本约 3600 亿元。

  2012年汽车市场

  将“前低后高”

  根据年报,由于2011年市场呈现“前高后低”的走势,加上 2012 年宏观经济很可能出现逐季回升的态势,估计2012年汽车市场的总体走势是“前低后高”。

  上汽集团对新兴市场发展前景信心十足,认为伴随着汽车工业全球化进程的不断深入,新兴市场增速将明显快于发达地区。预计未来 5年,以中国、印度、中东欧及南美等为代表的新兴市场的年复合增长率为7.2%左右,销量占比预计到2020年将超过60%。预计未来十年,全球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增速将超过市场平均增速。

  同时,后起之秀的力量也不容忽视。全球汽车行业自上世纪确立的以通用为首的“6+3”格局早已分崩离析,在2008、2009年金融海啸洗礼下,车企早进入了“自我疗伤”阶段,新一轮的汽车结盟潮正重绘出汽车产业新版图,新生力量开始登上国际舞台。

  上汽集团表示,随着金融危机对国际汽车业影响的不断加深,近年来一些跨国汽车企业的整体实力正在此消彼长,今后几年新兴市场的较快增长,为新兴厂商在全球的崛起提供了可能。公司要顺利实现未来的发展战略和 2012 年的经营目标,主要风险首先是宏观经济下行的压力不断增大;其次是各大城市交通拥堵状况日趋严重、停车费涨价、石油价格波动等提高汽车使用成本;最后是产能规模继续扩大,过剩的产能可能带来价格战,行业竞争将进一步激烈。

  

热词:

  • 上汽集团
  • 整体上市
  • 同比增长
  • 年报显示
  • 前低后高
  • 十二五
  • 上市公司
  • 新能源汽车
  • 增速
  • 汽车市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