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唯品会四日大跌30% "中概股"上市窗口或再次关闭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30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下调23%发行价断臂上市,上市后四个交易日跌幅超过30%。品牌折扣类B2C网商唯品会在美国纽交所IPO遇冷,不但让排队等候上市的中概股感受到了资本市场的严寒,也折射出中国电子商务行业当前面临的盈利难困境。

  唯品会是去年8月份土豆网上市之后首只登陆美国股市的中概股,被视为欲赴美上市的中概股的“探路者”,此番投石问路失败,或许会导致微微开启的“中概股上市窗口”再次关闭。

  市值缩水超三成

  2009年至2011年,唯品会净营收分别为280万美元、3258万美元和2.27亿美元。凭借成立三年来业务爆炸性增长这一“业绩”,唯品会于今年2月18日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了首次公开募股(IPO)申请文件,拟在纽交所上市,筹集最多1.25亿美元资金。

  然而,在营收大幅增长的同时,唯品会2009年至2011年的净亏损分别为138.07万美元、836.58万美元和1.56亿美元。面对越来越大的亏损“窟窿”,资本市场对唯品会给出了一副冷脸。

  由于在路演中遭遇投资人的一再压价,3月22日,唯品会确定IPO发行价为6.5美元,比之前宣布的8.5-10.5美元的定价区间下限下调23.5%,融资规模大幅降低到7150万美元。

  3月23日,唯品会上市交易,首日大跌15.38%;26日,唯品会继续大跌14.55%,收于4.7美元;27、28两个交易日,唯品会继续下跌,两个交易日的跌幅分别为2.13%和2.17%。经过四个交易日,唯品会收盘价报4.50美元,较发行价6.50美元下跌了三成多。市值也从上市时的3.17亿美元,大幅缩水到目前的2.19亿美元。

  对于唯品会股价在上市首日的糟糕表现,唯品会首席执行官沈亚也不得不承认:“当前的市场环境不好,唯品会的股价表现低于预期,资本市场低估了唯品会未来的价值。”

  “中概股”上市窗口或再次关闭

  由于中概股去年持续受到“空军”阻击,自去年8月份土豆网登陆美国股市之后,中概股暂停了赴美上市的步伐。因此,此次唯品会IPO,被视为中概股重返美国资本市场的探路先锋。市场希望通过唯品会IPO,打开“中概股上市窗口”,并判断美国资本市场对中概股的态度。

  在唯品会身后排队等待近期上市的中概股,包括神州租车、易传媒、盛大文学等。显然,唯品会的表现,给这些意欲赴美上市的公司迎头浇了一盆冷水。“唯品会这次上市的过程,表明美国资本市场对中国概念股仍持不欢迎的态度。”沈亚指出。

  赛富基金首席合伙人阎炎、易凯资本CEO王冉等业内知名人士也表达了对中概股赴美上市的悲观态度。王冉表示,可能到今年年底都不会看到二级市场有任何复苏表现,建议国内的创业公司不要在这段时间轻易上市。等海外资本市场对中国概念股更加欢迎的时候,那时候上市是更好的选择。

  启明创投董事总经理甘剑平强调,欧债问题还在解决中,中、美两国经济没有看到非常强劲的复苏,股市没有大的好转。因此,未来几个月窗口期基本不存在。

热词:

  • 资本市场
  • IPO
  • 赛富
  • 上市交易
  • 窗口期
  • 交易日
  • 业绩
  • 探路者
  • 发行价
  • 空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