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凡客诚品投资人阎焱:凡客十年内不上市都不要紧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8日 09: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我们从没要求凡客尽快上市。去年我听到凡客将上市的消息还比较吃惊,对我而言,凡客十年内不上市都不要紧。”3月24日,凡客诚品投资人之一、赛富基金合伙人阎焱在深圳IT峰会上表示。阎焱还同时披露,除去对未来投资,凡客运营利润一直为正,“凡客将很快盈利”。

  在电商行业,凡客的一举一动都会引起风吹草动。此前22日,凡客CFO朱纪文与财务总监双双离职,这一天,距朱纪文加入凡客只有半年时间。此番突变也让原以为凡客会在今年初再次递交IPO申请的人士大跌眼镜,引发市场猜想。

  去年底凡客曾提交IPO申请书,试探资本市场态度,此后便一直按兵不动。

  有观点认为,近日CFO离职,显示凡客短时间内不会上市,更有业内人士从大环境与凡客现状判断,未来两年凡客都不会提交IPO申请。

  估值太低

  一位TMT行业投资基金合伙人告诉记者,唯品会盘子较小,融资轮数也只有2轮,共计7000万美元,相比之下,资本市场还会购买,但对凡客这种有过6轮融资、共计20亿美元的企业,如果在低估值时去拼求上市,那么之前的投资人赚不到钱。

  “凡客第六轮融资时融了2.3亿美元,估值30亿美元,但现在IPO,资本市场给的估值只有10亿美元。如果上市,凡客会大幅流血。”这位基金合伙人告诉记者,“凡客IPO时估值要达到45亿美元,否则第六轮投资者就亏了。但如果是45亿美元估值,目前投行没有办法承销出去。”

  一位美股交易员则告诉记者,中概股总体规模在美资本市场较小,大部分股票交易量不会太高,股票稍卖一点,股价就下去。如果这只股票没有较好市值,投资人也不愿公司上市。因为上市后,也无法通过套现赚钱。而在现有资本市场环境下,中概股情况更不容乐观。

  “凡客最早投资到现在已经有5年,有些投资人想退出,但退出方式也有很多种,着急退出的投资人不一定非要等到上市。”有投资人士表示。值得一提的是,不少行业人士预计,从目前资本市场状态及凡客盈利能力看,两年内凡客提交IPO申请的可能性都较小。

  上述基金合伙人则认为两年估算并不确切,“如果资本市场环境转化,即便凡客没有盈利,凭凡客的市场地位,估值不会太低,投资人还会将其送上市。一年之内,大环境会逐渐好转,中概股造假在投资人心中造成的坏印象会慢慢褪去。这都会给凡客创造较好的环境。”

  转求盈利

  “在大环境暂时无法好转的情况下,凡客重要的是修炼内功,从自身运营上来寻求盈利。”电商新闻门户亿邦动力网总编辑贾鹏雷说, 2011年凡客冲规模冲得较猛,品类也大幅扩张,并创新凡客达人、社区等新模式及无线客户端、凡客V+等新业务类型,如风达物流也是狂飙突进。“步子迈得大,管理的短板自然显现。”

  凡客的扩张策略也让其亏损与规模同增长。据其2011财年(2010年7月至2011年6月),凡客营收达19.37亿元,比2010年财年4.72亿元增长300%,但其净亏损额也从6800万元增长到4.86亿元,增幅达600%。

  “一个万人公司管理效率是企业很重要的考核参数,因为低效率就意味高成本。”一位电商行业人士给记者算账,目前凡客员工达1万人,以每人每月5000元的平均工资计,一年仅员工工资就要花费6亿元。如果不提高效率,凡客将会是“公司给员工打工”。

  此前曾有行业人士预计,凡客2011年7月到今年6月将亏损10亿元。按这样的亏损幅度,凡客2011年7月拿到的13亿元的第6轮融资只能让其运转到2012年9月。

  此外,据媒体曝光的凡客IPO文件资料,2011财年凡客当期销售收入19.37亿元,客的总订单数1797.6万件。由此算出,凡客客单价是108元,其中产品成本是71.5元,物流成本14.5元,分摊营销成本是26元,其他运营成本23元。这意味着,每张订单亏损27元。

  “从成本构成结构看,凡客寻求盈利有可能。一方面可提高客价,一方面可减少成本。”一位电商行业人士分析,垂直类鞋类B2C客单价至少在200元以上,天猫上服装类目客单价也有180元,相比凡客客单价较低,还有提升空间。在成本上,减少烧钱吸引新客户、提高老客户的重度购买率,营销成本、运营成本亦还有降低空间。

  品类扩张策略也让凡客积压了大量库存。截至2011年9月30日,凡客总库存规模达到14.45亿元。“凡客库存周转率是2,即库存周转以半年为周期。而一般线下零售企业的库存周转率是3,即每个季度周转一次。凡客在这点上做得比传统企业还差。”前文投资人士认为,作为一个大平台,凡客库存周转率是个问题。

  “这样高的库存是一个考验,如何清理高库存比IPO更为重要。”一位传统零售和电商资深人士告诉记者,不仅如此,凡客产品品类还有夯实空间。如其在品类扩张期造成的不少死库存。“有些品类已证明不适合在网上售卖,或说不适合进货太多,不然极其快速的折旧,会让企业大幅亏损。”

热词:

  • 投资人
  • 客单价
  • IPO
  • 阎焱
  • 资本市场
  • 诚品
  • 赛富
  • 估值
  • 内凡
  • 客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