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机械设备估值长期底部徘徊 下半年是复苏关键期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30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证指数本周四下挫1.43%,报收于2252.16点;深成指下跌1.18%,报收于9418.23点。据统计,申万机械设备行业下跌2.38%,明显跑输大盘,跌幅仅次于电子和有色金属行业。统计显示,机械设备板块在经历过五年黄金发展期后,自2011年3月25日步入下行通道,至今累计下跌41.17%(总市值加权平均),下跌幅度居同期行业之首。分析人士认为,目前机械行业的景气度位于周期底部,低迷格局短期难以改变,前景在市场上位于中等偏下水平。

  估值长期底部徘徊

  机械设备行业最辉煌的时期是2006年3月24日至2011年3月25日,期间行业指数从803.64点飙升至5610.22点,累计涨幅为575.34%(总市值加权平均),在行业同期涨幅中位居第四。

  期间行业整体市盈率(TTM,整体法)自20倍左右扩张至30倍—70倍,投机性泡沫为该行业带来了空前的辉煌。之后行业进入漫长的调整期,估值几乎呈直线回落,长期徘徊在20倍上下,目前行业整体市盈率为21.64倍。那么,估值见底是否意味着行业的投资布局时机到来呢?

  分析人士指出,估值经过一年时间也未能修复提升,从侧面显示了市场对该行业未来走势的判断,短期内行业将难以走出困境,后期保障房建设和铁路基建恢复或能带动行业见底回暖。

  下半年是行业复苏关键期

  日前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自2009年11月以来,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首次出现负增长,这无疑加重了市场对经济未来走势的悲观情绪。行业回暖缺乏宏观环境支撑,短期内持续下滑概率较大。但随着货币政策的放松和需求回暖,行业景气度及销售利润率有望在下半年见底回升。

  从供需上看,保障房建设和铁路基建恢复等因素或将成为行业复苏的主要驱动力。东北证券指出,2012年高铁通车总里程将超过1万公里,动车招标量将同比增长。此外,欧美等地区经济已开始复苏,将有利于机械设备出口量回升。东北证券指出,PMI新订单指数已连续四个月保持上升态势,预示制造业工业增加值累计同比增速已出现两年来的极小值,反弹概率较大。同时,钢材等原材料成本自去年下半年开始持续回落,这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行业的成本压力。

  从流动性来看,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或将持续。东北证券指出,2012年2月,M2增速下滑到13%,而央行全年货币供应的目标是M2增速14%,这意味着全年货币政策应可为市场带来一定流动性支持。此外,央票自年初以来持续停发,也从侧面透露出了管理层维持资金适度宽松的意图。

  分析人士建议,投资者在个股选择方面,应关注个股所属子板块。目前行业子板块出现了明显分化,其中煤炭机械景气度仍然较高。受益于煤炭价格的高位运行,相关煤化工设备行业将得到进一步发展。

  但工程机械、机床、机械基础件等多数子行业仍处于景气底部阶段。随着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下滑以及房地产调控的深入,行业景气度短期回升是小概率事件,应尽量规避此类个股。

热词:

  • 估值
  • 关键期
  • 设备行业
  • 机械行业
  • 机械设备
  • 景气度
  • 央票
  • 增速
  • 东北证券
  • 板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