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宁高宁率中粮首破百亿大关 下一步重点打造产品力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30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人民网3月30日电(记者孙杰)宁高宁掌舵的中粮集团再传喜讯,集团利润历史上首次突破百亿元大关。其下属的中国粮油控股有限公司(00606HK)(以下简称“中国粮油”)28日发布2011年报,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成功应对挑战,年内公司业绩大幅增长。经营利润较上年增长了218.7%,净利增长39.2%。

  中国粮油公告显示,2011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中国粮油在规模扩张的基础上,强化内涵有机增长,以持续稳健发展、巩固行业地位、提升运营质量为主导,加强核心能力建设。年报显示,中国粮油2011年收入达到了823.5亿港元,相比上一年的534.92亿港元增长了53.9%;经营利润为44.9亿港元,较2010年增长了218.7%;净利润为23.68亿港元,较2010年的17.01亿港元增长了39.2%。

  同时,中国粮油也发布公告称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不再担任其兼任的中国粮油董事会主席,由中粮集团总裁于旭波继任中国粮油董事会主席,中粮集团副总裁吕军继任中国粮油董事总经理。

  人民网记者采访中粮集团负责人获悉,中国粮油成立和上市以后,宁高宁一直兼任公司董事会主席,5年来,在宁高宁的领导下,中国粮油核心团队日渐成熟,各项业务取得很大的进步,实力不断加强,在行业和市场中的影响力也与日俱增。因此,在担任中粮集团董事长的同时,宁高宁辞任中国粮油董事会主席,但仍然兼任中国食品主席、中粮包装非执行董事和蒙牛乳业董事会主席。

  记者采访中获悉,中国粮油是中粮集团下属的七家上市公司之一,也是中粮集团核心业务,直接驱动整个中粮集团的业绩增长。近年来,中粮集团进行战略转型,实施“新中粮”计划,打造国际水准的全产业链粮油食品企业战略。七年来,集团累计投资超过600亿元,主要投向了粮油食品业务,形成了全产业链粮油食品企业的物质基础,中粮集团净资产增长了2.79倍,等于再造了2.79个新中粮 。2011年,中粮集团利润历史上首次突破百亿元大关。

  截至2011年末,中粮集团农产品原料加工能力达到近4000万吨/年,同比上年增长30%;现有及在建产业园项目共计14个,项目全部建成后,产业园米/面/油/淀粉糖/饲料的加工能力将达2068万吨/年。

  宁高宁说:“2005年,我曾经写过一篇名为《大企业》的小文章,核心意思是讲‘整体的企业才是真正的大企业’。但实际上我们那个时候即使是从简单加总的规模来讲,我们也不是一个很大的企业。七年后的今天,从规模和硬件的角度来讲,我们可以说是一个大企业了。今天是我们用一个真正的大企业的标准来重新审视和反思我们自己的时候了,我们也需要站在大企业的高度来展望我们的未来。”

  宁高宁表示,下一步,中粮将继续转变发展方式,控制投资节奏,通过内涵成长,提升发展质量,在中粮集团现有的资产规模基础上,在经营水平、系统能力、竞争力上进行提升,把产品生产好、系统建设好,把产品力做上去。

  “十二五”期间,中粮集团将进一步完成米面油的全国战略布局,工厂遍布全国粮油主产区及重要销区,并建立遍布全国的销售网络,销售网点数量达到100万个以上,全面覆盖县级以上市场,覆盖90%以上的乡镇市场。

热词:

  • 中粮集团
  • 宁高宁
  • 产品力
  • 大企业
  • 2010年
  • 首次
  • 系统能力
  • 淀粉糖
  • 企业战略
  • 饲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