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四次会晤举行 就本币结算贷款签署协议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30日 10: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广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广网北京3月30日消息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四次会晤昨天(29日)在印度首都新德里举行。中国、巴西、印度、俄罗斯、南非金砖五国签署了《金砖国家银行合作机制多边本币授信总协议》和《多边信用证保兑服务协议》。这意味着五国之间将稳步扩大本币结算和贷款业务规模,双边贸易和投资将更加便利化。

  从金砖国家概念的提出到现在,已经11年,先是外长级磋商,现在是领导人会晤机制。尽管本次会晤并没有如所外界期待的,明确提出设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但五国总算就本币结算和贷款达成一致,意味着相互之间不再是务务虚了。印度贸易部长沙马尔已经开始设想未来的运作模式。

  沙马尔:未来,印度和中国不仅可以用各自货币进行贸易结算,两国公司还可以本币贷款。虽然具体哪天可以实行还要看印度进出口银行、中国开发银行之间的运作,但能够签署这项已经是非常重要的举措了。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所长宗良认为,金砖国家正在求同存异,而运用本币结算,可以增强经贸往来,实现资源互补。

  宗良:印度是服务业比较强、矿产丰富,巴西是矿产丰富,俄罗斯是矿产和石油比较丰富,而我国是矿产和石油的需求大国。互相之间需要大量的交易,如果可以使用本币,可以为经贸提供好的条件。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魏亮说,不难看出,金砖国家正在为促进自由贸易铺路,另外本币结算也可以降低对美元的依赖,减小风险。

  魏亮:这是抵御现在美元波动的做法,从大宗商品的价格稳定以及资源能源的价格保障,这使得包括中国在内的金砖国家的利益获得了保障。

  目前,金砖五国占全球1/4的陆地,人口占世界总人口的42%,GDP总量约占世界总量的20%,每次集体亮相都会引起极大的关注,更别说达成本币授信等协议。美国《华盛顿邮报》认为,现在是金砖五国,未来本币结算有可能扩展到整个新兴经济体,未来美元的地位可能受到挑战。不过,他们同时也宽慰自己,金砖国家间的竞争关系仍占大头,想达成更深层次的合作并不容易。对此,魏亮并不认同。

  魏亮:金砖国家的经济体量、结构以及发展模式都是不同,不同点很多。但大家总是在找共同点,比如维护大宗商品价格。大家找共同点,先发展这些,未来可能会以点带面的趋势。

  宗良强调,过去金砖国家的联系看起来有点虚,但现在这两项协议的签署逐步夯实合作。随着合作的深入,作为五国中最大的经济体,中国也该发挥出作用。

  宗良:金砖国家先团结起来,慢慢再团结更多的新兴国家,在这个过程中,有一个方面需要关注。人民币处于国际化的紧要关头,我们要维持人民币汇率的稳定,提供一个稳健的货币。

热词:

  • 本币结算
  • 金砖
  • 贷款业务
  • 国家领导人
  • 五国
  • 国家开发银行
  • 国家的利益
  • 华盛顿邮报
  • 多边信用证保兑服务协议
  • 矿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