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鸿海入股夏普或为苹果电视铺路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30日 1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鸿海精密与公司旗下三家子公司共同完成巨额收购

  近期面板产业的一系列动作正在昭示着新一轮大洗牌即将来临。我国大陆对液晶面板进口关税自4月起提高的消息甫一落地,台湾鸿海精密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就对外宣布斥资669.1亿日元(约52亿人民币),收购日本夏普公司9.871%的股份,成为夏普的第一大股东,鸿海还将收购夏普旗下十代线工厂——堺市液晶面板工厂46.5%的股份。这家以代工苹果产品而闻名于世的企业终于兑现了其此前作出的“联日抗韩”的承诺。业内相信,鸿海与夏普都对苹果公司有着自己的算盘,他们的合作是为即将到来的苹果电视铺路。

  在昨日夏普公司给本报记者发来的一份声明中,夏普透露了其与鸿海之间的交易细节。夏普将通过第三方配股增发新股票,鸿海集团获取夏普株式会社9.88%的股份。此次巨额收购案将由鸿海精密与公司旗下三家子公司共同完成。在具体的持股比例上,鸿海精密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持有4.06%;鸿准精密工业股份有限公司(Foxconn Technology Co., Ltd.)持有0.65%;Foxconn (FAR EAST) Limited持有2.53%;Q-Run Holdings Limited持有2.64%。

  资本市场对这起交易给予了积极的回应。据昨日东京证券交易数据显示,夏普公司昨日开盘后股价便大幅上扬,一度飙升至每股619日元。最后以每股608日元收市,涨幅高达6.66%。

  对于郭台铭来说,此时入股巨亏下的夏普,不仅价格较为低廉,而且还可以获得先进的上游技术。夏普在平面内切换技术(IPS)、低温多晶硅技术(LTPS)以及金属氧化物半导体(IGZO)等新面板技术上均有领先优势,鸿海与夏普的结盟将能获取这些技术。尤其是IPS屏目前就被广泛用于iPhone和iPad上,如果能在此获得技术突破,鸿海为苹果代工就可向上游发展,获取更高的毛利。

  里昂证券的报告也认为,双方的合作使苹果在开发电视机产品的说法有了更高的可信度。今年1月初有消息人士透露,苹果将推出50英寸自主品牌电视机;1月末有媒体报道称,苹果在与主要电视元器件供应商洽谈。不过,苹果公司对于旗下电视机产品的研发尚未对外界公布任何消息。

  而夏普与鸿海之间的“联姻”,除了与苹果电视有关外,产业观察人士罗清启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这与中国大陆此前宣布提高面板进口有着微妙的关系。这将对华星光电和京东方为代表的国产面板企业形成利好,对韩国面板企业,中国台湾面板企业形成较大的利空影响。罗清启认为,在这样的背景下,郭台铭选择与夏普合作,无疑是绑定了一个大的OEM客户,有利于其维持稳定销售量——鸿海将掌握夏普、索尼两大品牌的电视系统组装代工订单,并可利用夏普的技术,争取更多苹果订单。(记者 刘新宇)

热词:

  • 鸿海精密
  • 夏普公司
  • 苹果公司
  • 台湾面板
  • 面板产业
  • iPad
  • 苹果产品
  • 鸿海集团
  • Foxconn
  • 低温多晶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