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振荡调整后 沪胶存反弹机会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30日 10: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产胶淡季、需求旺季的大背景下,沪胶在5月份新胶大量开割上市之前,仍具备一定的反弹动能与空间,中期维持谨慎偏多思路。

  青岛保税区橡胶库存

短期市场面临下行风险

  上周,3月汇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预览指数显著回落,引发市场对中国经济大幅放缓的担忧,同时欧洲方面制造业数据亦表现不佳,市场风险厌恶情绪再度上升。在宏观面的压制下,沪胶主力1205合约围绕28000一线展开弱势振荡,市场整体气氛偏弱,资金持续流出,主力合约逐渐移向1209合约。

  泰国重启收储计划

  2月泰国收储计划整体延后,严重打击了市场乐观情绪,泰国政府一拖再拖的行事作风令市场耐心全无,收储效应对胶价的支撑作用逐步弱化。据最新消息,泰国内阁近日通过了总值达100亿泰铢的天胶收购计划,以干预胶价重回至120泰铢/公斤,泰国收储计划逐步进入实质性执行阶段,部分收购资金已经落实,政府和相关橡胶厂商确定了委托加工数量,并在甲米、拉农和攀芽三府进行收购操作。随着政府收购逐渐展开,目前胶价已由前期的108泰铢/公斤上涨至114泰铢/公斤附近,而按照政府收储的目标价格120泰铢/公斤计算,其对应国内复合胶进口现货价格约在29098元/吨。此次收储总金额由之前的170亿泰铢大幅缩减至100亿泰铢,收购规模势必有所减弱,但在产胶淡季的大环境下,若后期收购计划能够有效执行,对胶价走势仍有一定的提振作用。

  库存回落速度加快

  由于下游企业开工率低迷,一季度虽适逢东南亚停割期,但青岛保税区库存持续维持高位,去库存过程进展缓慢。3月下旬,随着需求旺季来临,轮胎行业开工率逐步提高,天胶需求水平大幅提升,且由于前期胎企库存普遍较低,进一步加速了保税区去库存过程。截至3月28日,青岛保税区天胶库存环比减少17%至17.2万吨,平均日库存流出约1700吨,库存回落速度有所增加,整体流动性逐步好转。从总量来看,目前保税区天胶库存水平与10—12万吨的合理库存仍存在一定差距,但已出现明显回落迹象,预计随着时间推移保税区库存压力有望得到缓解。

  重卡销售形势依然疲弱

  受春节假期影响,2月份重卡销量同比增速大幅回升,从1月份的-56%回升至3.87%,前两月重卡累计销量为123701辆,同比下降31.87%,从前两月累计销量来看,同比下降仍然明显,重卡销售形势依然严峻。随着国际原油价格不断攀升,国家发改委决定自3月20日零时起,将国内汽油、柴油最高出厂和零售价格均上调600元/吨,成品油价格正式进入“8元时代”。在当前汽车市场销售疲弱的格局下,油价上涨对汽车销售无异于雪上加霜,而出于成本考虑,其对重卡运营企业的冲击相较普通乘用车将更为严重,不利于重卡市场需求的改善与复苏。

  综合来看,泰国收储已正式进入操作阶段,而国内保税区也逐步展开去库存过程,但下游重卡领域复苏形势依然严峻,沪胶短期仍面临市场下行风险的考验。同时国内A股市场表现疲弱亦将拖累沪胶走势,短期沪胶主力1209合约将在27000—28600区间维持振荡,建议投资者波段操作,控制好风险。

  (作者 胡冬琦单位:安信期货)

热词:

  • 沪胶
  • 胶价
  • 反弹机会
  • 振荡
  • 青岛保税区
  • 主力合约
  • 波段操作
  • 下行风险
  • 需求旺季
  • 制造业采购经理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