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是阳光还是风雨 创新能否推动思可达业绩增长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30日 1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目前太阳能光伏行业处在一个比较微妙的时期,一方面太阳能光伏属于清洁绿色能源,得到各国政府的大力支持,近年来发展迅速;另一方面,我国许多地方的光伏企业由于盲目建设和粗放扩张,已出现了比较严重的产能过剩,加之欧洲多国削减光伏补贴,企业利润下降很快,同业公司纷纷减缓投资、放缓扩产计划。有研究报告指出,目前国内的组件厂商的开工率只有五成,从去年年底开始,行业已进入深度洗牌阶段,已不断有中小组件产商减产转型,未来的产业发展方向将告别过去粗放型的扩张方式,行业持续创新将决定企业的发展和存亡。

  但业界认为这种观点并不全面,光伏行业的持续技术创新,持续降低应用成本,最终达到平价上网才是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核心要素。各国政府的补贴削减只是加快了这一进程,欧洲国家逐步削减光伏发电补贴,是建立在光伏发电成本不断下降基础之上的,光伏行业的最终目的并不是让人们去用昂贵的能源,而是通过补贴带动市场,通过技术创新和规模经济降低成本,提升太阳能光伏发电在人类能源结构中的比例。尽管近年来欧洲各国政府的补贴每年都在削减,但全球光伏市场仍实现了较大幅度的增长,过去三年的复合增长达到80%左右,2011年新增装机容量27.7吉瓦,较2010年增长66%。同时,美国、中国、日本等国家近年来光伏装机容量增长迅速,已成为未来光伏重要市场。

  河南思可达光伏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于3月22日正式在证监会网站预披露招股说明书。思可达主营业务为太阳能电池用玻璃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的主要产品是晶体硅太阳能电池用玻璃,包括晶体硅太阳能超白光伏玻璃原片、晶体硅太阳能超白光伏玻璃、晶体硅太阳能超透光伏玻璃、晶体硅太阳能聚光光伏玻璃。

  思可达目前拥有年产能合计1,750万平方米的6条光伏玻璃原片生产线、1,068万平方米的5条超白光伏玻璃(钢化)生产线、600万平方米的5条超透光伏玻璃(镀膜)生产线,公司具备较强的研发创新实力,自主开发并成功应用了进一步提升太阳能电池用玻璃透光率的镀膜技术,创新研发了可以有效减少电池组件硅片使用量的聚光光伏玻璃生产技术。目前公司太阳能玻璃生产工艺、技术水平和产品质量均处于行业先进水平。公司产品通过了瑞士太阳能产品检测机构SPF认证、欧盟CE认证、国家安全玻璃及石英玻璃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检测,在业界享有较高声誉。公司主要客户有天威英利、英利能源、成都天威、赛维LDK、浙江向日葵、江阴海润、常州亿晶、上海超日、无锡佳诚等业界知名太阳能电池组件企业,产品出口到德国、美国、意大利、印度、荷兰等国家和地区。

  招股书披露,公司本次拟公开发行3,450万股A股,募集资金将用于年产700万平方米太阳能光伏电池玻璃项目、年产2,000万平方米超透光伏玻璃项目、太阳能光伏材料技术研发中心项目和其他与主营业务相关的营运资金。募集项目投产后,有利于巩固公司在行业中的地位,扩大产品的市场占有率,进一步优化公司产品结构以及增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本次募集资金将全部集中于增强公司的主营业务和提升公司的综合竞争实力,以满足公司持续进步,长期发展的需求。

热词:

  • 思可达
  • LDK
  • 业绩增长
  • 晶体硅
  • 光伏发电
  • 太阳能光伏发电
  • 装机容量
  • 主营业务
  • 募集资金
  • 招股说明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