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黑水厂抽地下水廉价卖往洗浴中心 曾被多次曝光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30日 13: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河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槽罐车从横卧院内的大槽罐内抽取热水

  “水厂”人员提供的票据

  无证“水厂”抽取地下水,廉价卖往洗浴中心,日销水400吨

  虽然几年来屡被曝光,至今顽强生存,且扩大经营,难道是

  阅读提示

  一个地下“水厂”,抽取地下水加热后,以每吨20元价格销往洗浴中心,每天销售水量达400吨左右。该“水厂”存在多年,且媒体曝光多次,但其依然生意兴隆。昨天,郑州市水政监察支队执法人员接举报查看后称,抽取地下水资源销售,已进入市场流通领域,归属工商部门管理。他们监管此事,在法律上存在盲点。然而,大约一个小时后,水政监察支队执法人员又表示,该“水厂”涉嫌无证取水,已责令其停业整顿,接受调查。

  【投诉】

  有人抽取地下水廉价卖给洗浴中心

  昨天,郑州西郊一位洗浴中心从业者透露,他供职的洗浴中心,老板从附近购买五六十摄氏度的热水后,添加些自来水,就开始供消费者洗浴了。这位从业者说:“我观察多天,发现这些热水是有人抽取地下水经加热后,廉价销往洗浴中心的。”这些热水每吨20元,洗浴中心选用它作供水源,比自己加热自来水要便宜得多,“一个中等洗浴中心,光供水这一块,一年就能节省10多万元。”他忧虑地说,郑州是个缺水的城市,看着每天大量的地下水被人廉价销售,甚为心疼。

  昨天上午9时许,在郑州市华山路与颍河路交叉口附近的东海洗浴门口北侧,记者看到一辆车号为豫AC6199的槽罐车,上面覆盖着绿色帆布,车头朝东

  停泊路边。在槽罐车右侧,接出一根直径约10厘米、长数米的管子,它一头连接槽罐,一头通往洗浴中心。司机麻利地将管子连接好,径直走向洗浴中心,“他结账去了。”知情者透露。

  约20分钟后,这辆槽罐车将热水倾倒完毕,司机驱车沿华山路疾驶北上,行至郑上路不见踪影。

  【追访】

  卖水的“水厂”

  曾被多次曝光

  记者跟随报料者驱车围绕郑上路,寻找该槽罐车。上午10时许,在郑上路立交桥北侧的牛庄南街,这辆槽罐车再次出现。只见它从郑上路立交桥下掉过头,沿郑上路东行,右拐至华山路南行。一路跟随,该车再次停泊东海洗浴,倾倒热水。

  30多分钟后,该车沿华山路行至中原路,闯过路口红灯继续北行。记者尾随该车进入后牛庄村,该车驶入一个占地约2亩的院子,院里同时还停靠了3辆槽罐车,等待从横卧院子中央的大槽罐内,吸取大量的热水。

  大槽罐西侧,几间破旧的房子里,摆放多台大型洗衣机,七八名工人忙着清洗被褥。一名女工说,这里洗涤公司跟“水厂”是一家,老板不在。

  “怎么又是这家‘水厂’?!”在现场,记者刚刚站定观察,便发现其非常眼熟。2006年4月25日,本报以《能人发水财郑州郊区水“流”向各浴池》为题刊发的报道中,就曾提到这家“水厂”抽取地下水加热后,销往多家洗浴中心。

  2007年8月21日,本报再次发文,深度调查郑州郊区井水资源。当时,位于郑上路后牛庄的这家“水厂”再次被曝光披露。文章刊发后,相关职能部门曾表示,要依法进行处理。

  然而,几年过去了,为何这家“水厂”非但未被取缔,反而生意更加红火?

  【内幕】

  日销400吨水利润相当可观

  “生意好得很啊,每天能销售400吨水。”调查中,供职于这家“水厂”的一名司机透露,“水厂”老板姓周,几年前购买了五六辆槽罐车,雇用司机往洗浴中心送水。

  据这名司机介绍,他们全天24小时送水,冬季忙的时候,一天可送七八车次。每辆槽罐车荷载10吨水,销售一车获利200元。“这些水是自来水吗?”面对询问,这名司机笑言,使用自来水价格昂贵,他们用的水是从院内深水井里抽的,不受限制,想抽多少都可以。

  “这些水怎么加热的呢?”针对这个问题,这名司机坦言,周老板非常有能耐,从毗邻的热电厂接来热气管道,用来加热抽取的地下水。冰凉的地下水,很快能加热至70摄氏度左右。洗浴中心根据需要,再添加自来水。这名司机说,假如洗浴中心使用自来水,再通过电或者天然气加热,势必会加大运营成本。他说,老板扩大经营销售热水,除了受利益驱动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因素是,他的人脉关系非常好,“出啥事儿都能摆平”。

  【举报】

  执法查处“水厂”一波三折

  昨天上午11时许,针对这家“水厂”暴露出的问题,记者致电郑州市水政监察支队举报。约40分钟后,刘文秀科长带领几名执法人员,赶至现场查看。

  驱车赶来途中,刘科长多番询问“水厂”地址,表示是首次接到举报,不清楚它的详尽地址。此时,记者看到,停在院子里的几辆槽罐车,不再灌注热水,司机们将车开往别处。

  待刘科长和几名执法者走进“水厂”后,现场查看了一下,就称这家“水厂”抽取地下水加热销售,其行为已经进入市场流通领域了,属于工商部门监管的范畴。“我们再执法,没有法律依据,存在执法的盲点。”刘科长等人表示。

  在现场,厂里人员提供了《河南省行政事业性收费基金专用票据》,这是郑州市供水节水技术中心为这家名为“鸿洁洗涤有限公司”开具的最近3个月的水资源费,每月1300元左右。

  手握几份票据,刘科长等人称,周某抽取地下水使用,已缴纳过水资源费,显示水资源并未浪费。“水资源费是对洗涤公司开具的,怎么能涵盖其销售的地下水呢?”面对记者的追问,刘科长未作回答。现场执法陷入“进退两难”的境地。

  记者离开“水厂”约一个小时,刘科长反馈信息称,该“水厂”提供不出取水证涉嫌违法,已对其下达了《责令停止水事违法行为通知书》。

  【追问】

  无证“水厂”为何经久不倒?

  “我们是首次进行查处。”昨天下午,郑州市水政监察支队相关人士称,他们同郑州市节水办同属于郑州市水务局管理,均系该局的二级机构。按照内部规定,但凡是纳入郑州市节水办的业务,他们不再进行查处。“我们和节水办,有业务交织的地方。前期的监管,节水办比较熟悉。”这位人士表示,他们已责令“水厂”立即停业整顿,并要求老板周某接受调查。事实核查清楚,将依法对其处以2万元到10万元的罚款。

  昨天下午,郑州市节水办监察科陈科长受访时称,这家“水厂”隶属于后牛庄村,按照国家法规,村民抽取地下水使用,不再收取相关费用。目前,他掌握的情况是,“水厂”提供的水源,仅有小部分供村民使用,而剩余部分则由洗涤公司使用。

  陈科长说,向洗涤公司收取水资源费,开始于2008年,到目前为止,供村民用水及洗涤公司用水,均没有安装水表。他说,安装水表是防止抽取地下水加热销售的有效办法,但是在2008年的时候,该区域地下管网复杂,安装水表一直没实现。“我们考察一周后,再考虑是否安装水表。”

热词:

  • 水厂
  • 洗浴中心
  • 廉价销售
  • 多次曝光
  • 槽罐车
  • 抽取地下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