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深市四新股集体破发 中小盘股继续遭受估值压力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30日 14: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特区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过前日大挫后沪深股市昨天仍未见反弹,全日继续大幅下跌。深市四个新股上市首日集体破发,而且全部未被停牌。在“新三板”和“低标准创业板”消息影响下,中小盘股继续遭受估值压力。

  再现“中签如中刀”

  昨天沪深两市共有5个新股上市。截至收盘,N裕兴、N慈星分别较发行价大跌16.5%、13.66%,N远方和N鞍重跌幅也达到了9.73%和9.48%。沪市新股N广汽也表现不佳,仅上涨1.21%。

  打新负收益状况再现。以跌幅最大的N裕兴为例,每股比发行价跌6.93元,每中一签500股账面亏损近3500元。由于股价走势不佳,全天四个新股竟无一因换手率超过五成而被深交所停牌,这也创下近期的纪录。

  虽然地产股意外拉抬指数,但沪深股市昨天仍震荡下行。收盘沪指跌32.72点,跌幅为1.43%。深证成指跌112.92点,跌幅也达到了1.18%。创业板指数继前天大挫5%之后,昨天又跌去2%,中小板指数跌1.49%,小盘股走势依然受困消息面影响,弱于大盘。

  创业板将挤水分

  近期管理层严打“炒新炒小”,鼓励投资蓝筹股。深交所还专门发文让投资者“理智对待创业板”。分析认为,与主板相比,创业板面临着估值压力。

  据统计,以2012年3月23日收盘价计算,目前全部A股整体市盈率为13.31倍,远低于历史31.24倍的中值水平,全部A股市净率为2.04倍,估值水平处于历史低位。

  从小盘股看,中小板市盈率为28.51倍,低于41.62倍的历史中值水平,中小板市盈率相对于沪深300溢价水平达2.61倍,略低于历史2.69倍的中值水平。而创业板市盈率则高达35.83倍。

  华泰证券郭春燕认为,从创业板公司公布的业绩来看,有相当部分创业板公司并没有体现其高成长性,今年我国将健全新股发行制度和退市制度,创业板公司面临较大的估值压力,甚至部分企业将来面临退市的风险,“建议投资者规避业绩不佳的创业板公司。”

  “新三板”或三季度推出

  “新三板”今年推出似乎没有悬念,申银万国桂浩明认为,经过中关村非上市股份公司代办股份转让系统六年多的运行实践,目前推出全国性统一监管的柜台市场的基础条件和时机已比较成熟,“新三板”今年三季度推出的可能性较大。

  桂浩明表示,新三板低门槛的备案制将延续,类似海外的“注册制”,另外“退市”制度将加快推出,这意味着初级的场外市场承担了资本市场体系的底座,不仅可吸纳主板、创业板退市公司,同时也为主板市场提供更多优质的上市公司资源。

  招商证券洪锦屏认为,目前新三板的总市值约100亿元,已有106家企业在新三板市场挂牌和通过备案,而中关村拥有高新技术企业近2万家,剔除已经上市的200家,挂牌率不到1%,潜在储备项目丰富。

热词:

  • 估值水平
  • 破发
  • 创业板
  • 小盘股
  • 新股上市首日
  • 深市
  • 新股发行
  • 板指数
  • 中刀
  • 桂浩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