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郭树清:新股发行价太高 多举措提振股市信心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5日 08: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政策动态]

    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14日出席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闭幕会时接受媒体采访表示,目前的新股发行价格还是太高,下一步将从提高市场透明度、强化信息披露要求等方面,促进市场各方发挥作用,改善市场秩序,提振股市信心。

    郭树清表示,目前新股发行价格还是太高,接下来,监管部门将进一步提高市场运行的透明度,进一步强化信息披露有关要求,让发行人、中介机构、投资者等市场各个方面都发挥作用,推进新股发行制度的改革与完善。

    针对将采取哪些举措提振股市信心这一问题,郭树清表示,对资本市场的发展充满信心,监管部门当前推进的发行改革、退市改革、投资者保护等一系列举措均是提振股市信心的做法。“改善市场秩序,促进公平竞争,实现市场的公开、公平、公正,才能从根本上提振市场的信心。”他说。

    昨日有媒体报道称,3月5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开幕式后,证监会主席郭树清陷入媒体的重重包围。采访过程中,由于记者一拥而上,郭树清走下台阶差点摔倒,他开玩笑:“不能跌倒了,否则股市又要跌了。”虽然是玩笑,但昨日股市却真摔了沪指跌破2400点。

    3月14日沪深股市午后突现“跳水”,收盘大幅下挫。沪指2400点整数位告破,深成指出现3%以上的跌幅。当天,受外盘股市走强带动,沪深两市双双高开。沪指开报2464.92点,早盘窄幅波动,午市开盘后半个小时,沪指突然“跳水”,一路下行跌破2400点。沪指最终收报2391.23点,跌幅达2.63%。深成指收报10094.89点,大跌3.19%。伴随恐慌性抛盘涌出,沪深两市合计成交金额接近3300亿元,创近期天量。

  全球主要股市表现(截至北京时间21点02分)

    英国股市 5977.80点 涨0.32%

    德国股市 7070.17点 涨1.07%

    上证综指 2391.23点 跌2.63%

    法国股市 3572.37点 涨0.60%

    香港恒生 21307.90点 跌0.15%

    韩国股市 2045.08点 涨0.99%

    日经225 10050.50点 涨1.53%

    澳洲股市 4375.64点 涨 0.90%

    3月15日,三六五网(300295)(300295.SZ)、利亚德(300296)(300296.SZ)、蓝盾股份(300297)(300297.SZ)3只创业板新股当日于深交所上市。

    不过,本报记者了解到,从券商研究机构对3只新股给出的估值空间来看,却是各说各话,各自定价也是两极分化。

    如主业为企业级信息安全领域服务的蓝盾股份,其IPO发行价格为16元/股,对应的市盈率为32.65倍。公司此次发行2450万股,发行后总股本9800万股。

    从券商估值情况来看,世纪证券认为,按软件及服务板块同类型上市公司比较,给予公司2012年20—25倍市盈率比较合理,对蓝盾股份给出的定价下限和上限区间为13.40元至16.75元。

    而华泰证券(601688)和国信证券两家券商给出的定价区间却分别高达19.50元-22.50元和18.45元-22.14元。

    本报记者就此进一步调查发现,券商对新股估值长期颇有“盲人摸象”的感觉。

  估值高估榜

    截至目前,从今年以来上市的29只新股上市首日情况来看,表现明显二级分化。其中,既有首日跌幅超过二成的新股如加加食品(002650)(002650.SZ),其上市首日跌幅高达26.33%,创下近年来上市新新股首日表现的最差纪录。

    不过,也有首日涨幅接近翻番的疯狂个股,如中科金财(002657)(002657.SZ)、朗玛信息(300288)(300288.SZ)、吉视传媒(601929)(601929.SH),其首日涨幅分别高达82.09%、82.53%、87.43%。

    在新股上市首日表现冰火两重天的背后,券商估值也是远近高低各不相同,相差悬殊。本报记者了解到,在对加加食品的估值上,最离谱的莫过于作为主承销商和上市推荐人,东兴证券给出的估值区间,正好验证了民间的一句俗话,所谓“王婆卖瓜,自卖自夸。”

    东兴证券建议给予加加食品发行市盈率37倍~40倍估值区间,以2011年全面摊薄EPS1.00元测算,发行价区间为37.15元-40.16元,对应2011动态PE37-40倍、2012年27倍-29倍。由此给出的定价上下限区间为41.50元-60.99元。

    此外,安信证券给出的估值上限也高达40.58元。

    然而,从二级市场走势来看,截至3月14日收盘,加加食品仍没有走出破发阴影。当天收报22.80元,较30元的发行价,破发率仍高达24%。

    同样,券商对利君股份(002651)(002651.SZ)的估值也让投资者“大跌眼镜”。如申银万国就给予公司合理价格为32.6-41元。

    不过,二级市场似乎并不领情。上市首日,利君股份收报20.78元,与25元的发行价相比,跌幅达16.88%。而且,自今年年初上市至今,其股价仍在发行价以下运行。截至3月14日收盘,终盘报收23.00元。

    此外,利君股份此前发布的2011年业绩快报也显示,与上年同期相比,公司全年业绩大幅下降。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125250.15万元和45141.08万元,同比分别下降13.52%和21.70%。

  估值低估榜

    相比之下,由于券商此前普遍低估,上市后股价飙升的新股也不在少数。

    上市之初,中科金财的发行价为22.00元,但是,上市首日却大热。其上市首日全天均价高达40.24元,最终收盘仍站在40.00元上方,报收40.06元,全天大涨82.09%。

    本报记者调查发现,在中科金财的估值报告中,估值最高的为中信建投。中信建投认为,预计公司2012年净利润7400万元,EPS1.06元。根据目前市场情况,合理估值区间为2012年PE27-32倍,对应股价区间为28.62元-33.93元。

    而给出最低估值的东方证券则称,结合公司的成长性和所属行业的平均水平,给予公司2012年18-22倍PE,对应合理估值区间在18.5元-22.7元之间。

    而朗玛信息自今年2月16日上市起,二级市场股价已迭创新高。上市首日,朗玛信息收报40.96元,与22.44元的发行价相比,涨幅高达82.53%。

    不过,上市前,世纪证券表示,综合参考通信类上市公司创业板通信行业的估值水平,结合公司目前的基本面以及未来的发展前景,其认为其合理的估值区间应为25-30倍,按照2011年预测每股收益0.78元计算,对应的目标价格区间应为:19.50元-23.40元。

    事实上,朗玛信息的业绩增速大大超出了世纪证券的预料。2011年,公司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856.52万元,同比增长59.73%;每股收益高达1.46元,同比增长59.73%。

    截至3月14日,朗玛信息收报50.47元,与22.44元的发行价相比,二级市场股价已经翻番,涨幅高达124.91%。

    有意思的是,朗玛信息首次询价因报价机构家数低于20家而发行失败,再次启动发行后上市,其二级市场强劲走势却让券商研究机构纷纷看走眼。

    本报讯 昨天,深交所总经理宋丽萍在深交所315投资者服务周活动上表示,创业板市场盲目跟风炒作现象仍然突出,个人市值占比和交易占比在深交所三个板块中最高,分别达到66%和90%,2011年个人投资者亏损面也是三个板块中最高的。

    据宋丽萍透露,有部分券商客户新开账户同时开通创业板交易的比例甚至高于80%,表明部分券商可能对新入市客户开通创业板交易的风险提示不足,把关不严。

    深交所刚刚发布的个人投资者报告显示,2011年,创业板投资者的平均账户资产量为77.8万元,与2010年的59.7万元相比有明显上升,是非创业板投资者平均账户资产量34.8万元的2.23倍。从资产量分布来看,创业板投资者中账户资金量在50万元以上的投资者比例为40%,远高于非创业板投资者16%的占比。2011年,创业板投资者的平均交易频率为8.2次/月,交易频率比2010年的7.4次/月更频繁。

    宋丽萍建议券商针对不同类型客户进行指导与管理。如对于营业部的重点大客户,要加强交易行为管理,避免其无意识地触犯有关法律法规;对于大量资金实力小的个人投资者客户,要加强风险揭示,保证信息送达,为其提供更多风险较低的投资替代选择,引导其理性投资,减少对高风险产品或市场的配置和参与。

    呼吁多年的RQFII终于成行,香港的中资券商们又把目光投向了“QDII”。据悉,香港中资证券业协会已向内地监管层提交报告,建议延伸QDII制度,增设专项“小QDII”额度,允许内地专业投资者自行投资港股。

    根据香港中资证券业协会报告中的设想,所谓“小QDII”,就是把现有的“资产管理式QDII”延伸至“经纪式QDII”,即允许专业投资者(机构或大户)无需通过QDII基金或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利用专门的配额,直接通过中资券商提供的通道买卖港股。

    据介绍,与“RQFII”一样,“小QDII”也酝酿已久。作为内地资本走向海外进行全球配置,以及海外资本投资内地资本市场的桥梁,中资券商的香港分支机构一直在为进一步拓宽资金跨境流动通道而努力。

    去年,RQFII终于成行,21家中资基金公司和证券公司获得首批RQFII试点资格,目前已先后推出了RQFII基金。在资本账目未开放的背景下,海外资本投资内地资本市场又开了一道口子。

    今年年初,争取让更多内地资本有序投资海外也提上了香港中资证券业协会的日程。据了解,该协会年初向内地监管层提交的设立专项“小QDII”的报告,得到了中央有关部门的积极回应,目前相关各部已在沟通讨论此事。

    当前内地投资者想投资海外资本市场,合法的渠道只有QDII基金产品,但这些基金可选择的品种不多、过往业绩也不理想,使得一些投资者只能游走于“灰色地带”,将资金以其他名目汇出,在香港投资港股。

    港交所日前发布的《现货市场交易研究调查2010/11》显示,在2010/11年度,外地投资者的交易占港股市场总成交金额的46%,其中内地投资者于2010/11年度的交易占外地投资者交易的10%。

    “内地投资者投资港股的需求客观存在,应该让其有合法的投资渠道。”香港中资证券业协会会长兼中国证券业协会国际合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阎峰表示。

    此外,记者采访的部分中资券商高层也透露,已将相关想法呈给内地监管机构,业界在积极推进中,希望能在今年香港回归十五周年庆典时得以落实,但尚无具体时间表。而实际上,港交所早就在为迎接“北水”做准备,其掌门人李小加曾在多个公开场合将内地资金视为推动公司未来业绩增长的主要动力之一。

    自去年成立以来,证券金融公司一直在进行紧张的转融通业务筹备工作。《第一财经日报》近日从知情人士处获悉,尽管设计各项业务规则和公司运营流程的工作压力很大,但转融通业务将肯定在年内推出。转融通业务有望提升融资融券的交易量,并与已经箭在弦上的沪深300ETF一起,大大扩展机构投资者的交易手段。

    “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广东证监局局长侯外林也向本报记者证实,转融通今年很快会推出。

    上述知情人士表示,证券金融公司目前正在进行包括公司自身的规章制度建设、转融通业务规则制定和风险管理体系的磨合等工作。相关工作量非常大,尤其是业务规则和流程,因为涉及到证券金融公司、两个交易所、证券登记结算公司和各家券商。尽管如此,监管层定的目标还是要在年内推出这项创新业务,目前已经开展了多轮联网测试。

  融券卖出额将大幅增加

    去年8月,融资融券经过一年多的试点之后,已经转为常规业务,券商参与的门槛也有所降低。除25家试点券商之外,绝大多数券商也都可以开展此项业务。因为对于那些没有证券承销、资产管理和自营三项业务的券商而言,开展融资融券业务只需要注册资本不低于1亿元。

    转融通实际上就是券商与证券金融公司之间的融资融券业务。券商和客户做了融资或者融券交易之后,再跟证券金融公司之间做方向相反的一个交易,这样就把风险敞口转移给了证券金融公司。

    转融通推出的第一个意义在于,将扩大市场的融资融券交易量,特别是融券业务量。由于没有转融通业务,目前融资融券业务中,融资业务明显大于融券业务的交易量,后者主要受限于券商的自营规模。转融通推出后,券商将只作为一个中介,客户向券商借的券,最后由证券金融公司提供,从而可以大大扩张业务规模。目前,上证所每日的融资买入额达到24亿元,而融券卖出额只有2000万元左右。

  配合沪深300ETF丰富套利手段

    沪深300ETF的推出已经箭在弦上。沪深300ETF将肯定成为融券卖出的标的。投资者如果看空指数,可以融券卖出沪深300ETF。

    转融通业务今年上线的另一个意义是,与沪深300ETF指数基金相互配合,丰富市场的交易和套利手段。如果投资者只是想把握沪深300指数期货和沪深300ETF之间的套利机会,也可以借由融券业务借入沪深300ETF。不过,这种套利由于参与人会很多,最终套利的收益减去交易成本会很小,因此只适合资金量大,并且在数量交易方面有完备的系统和人员的机构。

  风险管理是重中之重

    不过,转融通业务目前最大的障碍仍是风险控制机制。熟悉目前交易规则设计工作的人士称,如果客户的融资融券方向、品种选择是比较分散和随意的,那么风险较小;但市场往往存在羊群效应,如果投资者都做一个方向的交易,甚至集中融入某一种证券,那么违约风险就比较大。

    记者查阅证监会去年颁布的转融通业务规则,发现证券金融公司需要遵守的风控指标十分严格。证券金融公司的净资本与各项风险资本准备之和的比例不得低于100%;对单一证券公司转融通的余额,不得超过证券金融公司净资本的50%;融出的每种证券余额不得超过该证券上市可流通市值的10%;充抵保证金的每种证券余额不得超过该证券总市值的15%。

    另一项挑战则在于证券金融公司与证券交易所、登记结算公司、证券公司之间的信息传递是否足以预知风险。据悉,目前的制度安排将使得证券金融公司能通过证券公司掌握其客户的资金和证券头寸,但这么做显然也是需要成本的。

    最后,风险则是系统性的监管层可能还是比较担心转融通业务推出后,由于融券卖出规模加大,市场短期内会受到冲击。不过,从证监会新任主席郭树清的思路来看,证监会开始把完善市场的体制机制放在一个更重要的地位上;那些风险承受能力较小的投资者,则不适合融资融券这种高风险的交易方式。

  利好大型上市券商

    除非重大不利因素出现,转融通业务今年一定会上线,这也将给经纪业务规模较大,且单客户交易量大、投研实力强的综合型券商提供增加业务量的机会,并且也将对经纪业务产生削峰填谷的效果。

    融资融券已经在去年成为一项常规业务,但真正能把业务量做得比较大的恐怕还是大型券商。

    首先融资融券杠杆率不高(50%),除了能在熊市中利用融资业务(抵押套牢股票)盘活资金之外,对于那些追求高杠杆的客户意义不大(不如去做期指)。但是,融资融券对于一些需要做结构型金融工具的机构投资者,意义还是很大的。因此拥有较多机构客户的券商受益更大。

    其次,这项业务还需要券商有一定的金融工程研究实力。显然,在这方面大型上市券商的优势更明显。

热词:

  • 发行价区间
  • 新股上市首日
  • 郭树清
  • 融资融券业务
  • 提振
  • 新股发行价格
  • 沪指
  • 估值水平
  • 理财产品
  • 业绩快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