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温州金融综合改革方案出台 民间资本需注意防范风险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30日 14: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界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民间财富的规模逐渐壮大,以温州代表的民间资本利用其充裕的资金优势,以灵敏的商机捕捉能力、多样元化的投资方式在多个领域频频出击。然而在传统的房地产等投资渠道逐渐收窄、二级市场表现不佳以及传统实体经济利润急剧压缩的影响下,民间资本陷入困局,频繁从事高利贷所引发的债务危机在2011年撼动金融环境的稳定性。拓宽投资渠道、引导民间资本有序投资的需求日益强烈。

  2012年3月2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批准实施《浙江省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下称《方案》),要求通过体制机制创新,构建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匹配的多元化金融体系,使金融服务明显改进,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能力明显增强,金融环境明显优化,为全国金融改革提供经验。会议确定了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的十二项主要任务,包括引导民间资金依法设立创业投资企业、股权投资企业及相关投资管理机构;研究开展个人境外直接投资试点,探索建立规范便捷的直接投资渠道。《方案》在规范股权投资的基础上,进一步允许个人参与境外直接投资,为此次改革的一大亮点。个人参与境外直接投资一方面拓宽了民间资本的投资渠道,另一方面也实现“藏汇于民”的目的。

  清科研究中心分析认为:

  目前的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市场中,富有家族及个人参与私募股权市场多以投资基金为主,目前已经成为私募股权募资市场的主要参与者。截至2011年,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市场LP数量为4,930家,其中境内富有家族及个人数量为2,257个,浙江地区LP乃至温州地区的LP尤其活跃。

  从投资金额来看,清科研究中心观察到部分富有家族及个人的单笔投资规模在1,000.00万元,也有投资人投资金额仅在百万元左右,且参与的基金规模较小;从投资习惯上来看,部分投资人投资观念灵活,在熟悉运作流程之后希望自身参与到实际投资中来;从投资风格上来看,多数个人投资者期待“快进快出”的投资和退出模式。

  在投资经验尚未丰富、团队建设不足、风控机制不够完善的情况下,温州民间资本从LP角色转型成为GP,依然缺乏驾驭风险的能力。此外,在系统化的投资管理和增值服务方面也难以为继。且在参与境外投资的过程中,所面临的境外投资保护主义风险、汇率风险、政治风险等因素皆需要细致和系统性的考察,作为个人投资者能力有限,清科研究中心建议民间资本实现联盟化、规模化,提高自身专业投资能力,在经济周期下行时出海狩猎另类资产,挖掘投资价值的同时注意防范风险。

  清科研究中心 刘碧薇

  

热词:

  • 方案
  • 民间资本
  • 金融环境
  • 防范风险
  • 退出模式
  • 清科
  • 金融体系
  • 综合改革
  • 金融改革
  • 温州民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