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寿险盈利乏力输给财险:押宝投资收益 受累市场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30日 14: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寿险公司的盈利愈发依赖资本市场,不过押宝投资并没有带来骄人的业绩。多家险企近日陆续发布的业绩报告显示,在去年资本市场不断下挫的背景下,寿险盈利乏力,输给了以承保为利润主要来源的财险业。

  寿险老大中国人寿披露,去年实现净利183.31亿元,看上去庞大的数字却难掩公司增长乏力的颓势,与前一年相比利润下降近五成,降幅达45.5%。与国寿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人保财险的业绩表现。财险老大人保财险近日在香港发布业绩报告显示,去年该公司实现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80.27亿元,同比增长超过五成,涨幅达到51.8%。

  上述两大保险巨头的盈利表现反差较大,并非寿险市场与财险市场上的个案,在综合类险企中表现得更为明显。太保的业绩就表明,寿险业务盈利明显落后于财险,如太保寿险净利31.75亿元,同比下降31.1%;而太保财险实现净利37.67亿元,同比增长7.3%。追求平衡发展、交叉销售能力较强的中国平安亦如此,平安寿险净利增长18.5%,而财险净利增长28.8%,二者盈利能力差距明显。

  “目前,寿险公司为了获得更多保费收入,理财型保险成为销售的主要产品,而这些产品的保障功能相对弱化,其利润与保障风险的关联性越来越少,反而与利率、资本市场表现密切相关。”保险分析人士解释,去年A股市场全年基本呈现单边下跌走势,这成为寿险业盈利能力下降的主要因素。

  去年国寿在应对市场变化过程中进行积极调仓,主动将权益类投资由2010年同期的14.66%下降至12.17%,但投资收益并没有超越上一年,去年总投资收益率为5.11%,同比降1.6个百分点。国寿高管在业绩会上也将公司的这一表现主要归咎于资本市场的持续低迷。一位保险专家分析,如此下去,未来寿险业的盈利将随着资本市场大起大落,并不利于寿险业的稳健经营。

  与寿险相比,财险在把握投资机会的同时,越来越关注承保盈利能力的提升。“在2009年之前,财险市场可以说是全线亏损,与行业骗保骗赔、资金内耗等不无关系。”阳光财险相关人士介绍,为了扭转这一被动局面,财险行业开始加强内控、防范风险,并不断通过科技手段提高承保和理赔效率,大幅降低承保成本。

  数据显示,2009年财险业首度扭亏并盈利近40亿元,此后财险市场逐年好转,去年人保财险、平安财险和太保财险的盈利表现均成为业绩报告中的亮点,主要归功于承保利润的强劲增长。如去年人保财险承保利润达到80.16亿元,同比增长188.3%,承保利润率达到6%,所有产品线及省分公司实现全面盈利;太保财险承保利润32.24亿元,同比增长46.5%,创公司盈利历史新高。(记者 崔启斌)

热词:

  • 人保财险
  • 财险业
  • 寿险公司
  • 投资收益
  • 盈利能力
  • 寿险业务
  • 寿险市场
  • 投资机会
  • 承保
  • 资本市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