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11家银行公布2011年报 高管年薪最高869万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30日 15: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1家上市银行公布2011年报 行长员工薪酬引人关注

  截至目前已有11家上市银行公布了年报。年报公布的数据中,银行员工和高管年薪颇为可观。深发展行长去年薪酬为869万,高居行业第一。

  在已披露年报的11家上市银行中,年薪排名前20名的银行高管几乎都来自股份制商业银行,其中民生银行占据一半,其次是招行。可见国有大行虽然名气响,但却不如股份制银行“出手阔绰”。

  年报显示,深发展董事长和行长去年薪酬分别高达745万和869万,高居行业第一,而建行、农行等行长年薪均约百万。

  同时,国有银行不如股份制银行的情况也体现在员工薪酬上。据粗略统计显示,招商银行2011年为每名员工所支付的现金高达44.74万元,位居11家银行之首,其次是民生银行,超过39万元。

  相比之下,国有大行整体薪酬水平不如股份制银行。农行、中行、建行人均年薪均较2010年有所提升,收入最高的是建行,2011年人均薪酬为21.67万元。农行的薪酬增幅最迅猛,同比增长21.3%。以此计算,招行和民生的人均年薪是国有大行的1倍以上。

  ●声音

  行长说:银行业不算高利

  农行行长张云认为,从目前利润数量来看,银行业利润确实比较大,但中国银行业利润增长没有脱离实体经济的发展而增长。

  深发展董事长肖遂宁认为,银行业“高利”都算不上,利润实际上超低,计算高利一般是指单位投入所得回报。目前银行业资产收益率只有1%,而一般制造业这个指标能达到5%,所以银行业既非暴利也非高利。

  建设银行副行长庞秀生说,银行日赚几个亿,反映的是经营规模,与利润的薄厚没有直接关系。工业企业的利润增长率是25.4%,建行是25.52%,因此建行的利润增速和实体经济的发展速度是一致的,不存在暴利问题。

  工商银行行长杨凯生表示,中国银行业完全靠高利差实现高利润这个说法不太符合事实,目前中国银行业的利差水平大体是2.5%左右,在世界范围来看,中国银行的利差是偏低的。(记者 杨予诺)

热词:

  • 银行业
  • 高管
  • 利差水平
  • 年薪
  • 银行日
  • 银行员工
  • 深发展
  • 上市银行
  • 股份制银行
  • 建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