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建行否认存在暴利 称日赚4.6亿说明企业规模大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30日 11: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建行:日赚4.6亿仅说明企业规模大

  称息差水平已是国际银行业的平均水平;银行高管接连否认“暴利”说

  继农行否认“暴利说”之后,建行昨日也在2011年业绩发布会上表示,不存在暴利。建设银行副行长庞秀生在会上强调,此前被广泛议论的银行和实体经济效益反差巨大在建设银行是不存在的。

  银行高管再度否认“暴利说”

  建行25日晚间发布年报显示,2011年全年实现净利润1694.39亿元,归属于该行股东的净利润为1692.58亿元,分别较上年增长25.48%、25.52%。建行去年平均日赚4.6亿元。

  针对“净利润1694亿元、日赚4.6亿元”的成绩,庞秀生表示,建行去年每天利润4.6亿元反映的是企业规模大小,和利润薄厚无关。

  建行表示,2011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利润增长率是25.4%,建设银行2011年利润增速是25.52%,因此建设银行的利润增速和实体经济的发展速度是一致的,不存在暴利问题。

  此前农行发布2011年报显示,去年实现净利润1219.56亿元,同比增长28.5%,平均日赚约3亿元。农行行长张云随后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并无“暴利”。

  建行行长称带头降薪

  对于国有金融机构高管被指坐享高利润,建行行长张建国表示,其个人收入及建行高管人员收入连续四年下降,并称自己自愿减薪,且不影响工作积极性。

  职工收入方面,2011年末建行有职工32.9万,人均年薪10.91万元,比上年增约一万。

  此前,农行公布2011年年报显示,高管薪酬较2010年略有提高,主要成员涨幅均超过10%。其中年薪最高的为农行行长张云,达106.14万元,较2010年上涨25%。

  民生银行上周公布的年报显示,该行董事长董文标2011年年薪516.25万元。

  已公布年报的兴业银行、深发展高管年薪也较为可观,兴业银行董事长高建平和深发展行长理查德杰克逊年薪分别为331.4万元和869万元。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学院副教授王常龄表示,银行业的高收入与高利润是挂钩的,在现今制度下,这一问题很难改变。但银行利润涨幅已至高位,受政策等多方面因素影响,银行业绩将放缓,相关问题会有所缓解。

  现场

  今年息差增长压力大

  在已经公布2011年报的上市银行中,深发展银行和民生银行的利润增速都超过50%,农行年报显示,去年净利润约1220亿元,日赚约3亿元。根据银监会数据,2011年中国商业银行平均资本利润率为22.1%,而中小企业利润率则普遍低于3%,这让银行业的利润高增长受到与实体经济回报背离和以过高利率榨取实体经济收益的质疑。

  对于此前关于银行利润增长结构主要靠政府保护性利差的观点,庞秀生表示,建行利润增长结构是平衡的,息差水平已是国际银行业平均水平。他还表示,银行业到去年末时,利差上升的预期已经消失,今年保持利差增长压力很大。建设银行近3年利差一直保持在2.4%到3%之间,和国际同业水平一致。

  建行2011年报显示,建行利息收入4822.47亿元,同比增幅27.65%。(记者 李媚玲)

  链接

  华夏银行去年净利增53.97%

  华夏银行昨晚披露2011年年报显示,该行去年营收335.4亿元,较上年增长37.0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2.2亿元,较上年增长53.97%。

  华夏银行在年报中表示,盈利能力的提升主要得益于存贷款规模稳步增长、资金成本的有效控制、非利息收入的增长、成本费用水平下降和资产质量的持续改善等。

  但从实际收入结构看,贷款利息收入仍占收入比重的57.57%,贷款资产的增长以及息差的扩大贡献了大部分利润;手续费收入虽然增长了89.45%,但在收入中占比只有5.13%。从净利差看,2011年华夏银行净利差从上一年的2.35%增加到2.63%;净息差则从2.46%增加到2.81%。

  年报显示,华夏银行2011年度共向33位关键管理人员支付薪酬2789.8万元,有6位高管薪酬超过200万,其中董事长吴建、行长樊大志、监事会主席成燕红年薪为280万元。

  对于2012年目标,华夏银行计划2012年资产总规模达到14738亿元以上,年末不良贷款率控制在0.92%以内。(记者苏曼丽)

  分析

  高利润在于行政壁垒和价格管制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郭田勇(微博)认为,“暴利”一词带有感情色彩,公众是对存款负利率、垄断和服务的不满,而非简单的数量界定。

  他指出,行业利润对比最科学的是比较当期净资产收益率(ROE),即投资一元钱,各行业能纯赚多少。2004至2010年,中国银行业ROE在15%至20%,远高于老百姓诟病的石油、烟草等垄断行业,2011年银行业ROE超过20%,略低于烟草但高于石油。

  “银行业ROE长期远高于社会平均利润率原因在于行政壁垒和价格管制。”郭田勇称。第一,目前银行业存在较高的行政壁垒,体现在管理层面的机构审批、准入门槛。由此带来的“暴利”存在明显不公,导致寻租、腐败等一系列问题,所以人们总在声讨。第二,我国利率没有市场化,银行没有直接定价权,但央行管制利率已为银行保留了足够的保护利差。他认为,目前我国利率市场化改革时机已基本成熟,但有人以保持银行利润稳定增长、维护银行股价基本稳定、避免外资唱衰中国银行业为由,博弈央行的利率市场化改革。(苏曼丽)

  暴利说VS无暴利说

  去年底,民生银行高管一句“有时候利润太高了,自己都不好意思公布”将银行业暴利置于舆论的风口浪尖。从目前已经披露年报的银行看,2011年的净利润增速均超过20%,农行和建行两大国有商业银行净利润规模更是达到日赚3亿和4.6亿的规模。不过,银行高管均否认银行暴利说。(整理:苏曼丽)

  中国银行利息差高于世界任何银行

  中国各银行存款与贷款之间的利息差距达3个多百分点,凭空的比世界任何银行多拿了两个点,这两个点就是一万多亿元人民币。

  如果银行不拿这一万多亿元,就意味着工商企业、实体经济多了一万多亿元的利润,或降低一万多亿元的成本,银行在这方面“不能吃偏饭吃得太多”。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市长黄奇帆

  银行业资金紧张搞多花样

  银行的资本投资回报率是实体经济的20倍呢,暴利的说法是有点偏差,但去年银行业资金紧张搞得花样很多,咨询费等乱收费、体外循环理财,新冒出来的问题很多。

  国家统计局原局长李德水

  银行业连“高利”都不算

  用暴利来形容这个行业的盈利状况其实是对其不尊重的一种做法,银行业既不是垄断行业,也不是通过不正当手段获取利润的,不能用暴利来形容,最多能用高利来形容。

  实际上银行业连“高利”都算不上,利润实际上超低。目前银行业资产收益率只有1%,而一般制造业这个指标能达到5%,所以银行业既非暴利也非高利。

  深发展董事长肖遂宁

  银行业利润增长未脱离实体经济发展

  应该从银行不同周期的利润变化、获得利润的方式、利润成长因素以及银行利润与同业的利润率等方面来看待,通过数据说话,可能得出更加全面和系统的观点。从目前利润数量来看,确实比较大,但是中国银行业的利润增长没有脱离实体经济的发展而增长。

  利润增长的原因主要还是因为经济快速增长和银行业务快速发展,特别是2009年和2010年贷款投放总量较大,等于前八年的90%以上,使银行获得了较大的发展机会。

  农行行长张云

  (新华网 李媚玲)

热词:

  • 暴利
  • 建行
  • 樊大志
  • 企业规模
  • 净利润
  • 年报显示
  • 深发展
  • 实体经济
  • 利差
  • 息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