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尚普咨询:“十二五”煤炭行业仍将高位运行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30日 16: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煤炭被人们誉为黑色的金子,工业的食粮,自十八世纪以来就是人类世界使用的主要能源之一。现在虽然煤炭的重要位置已被石油所取代,但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由于石油的日渐枯竭,必然要走向衰败,但煤炭因储量大,加之煤炭汽化等技术日趋成熟,必将成为人类生产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能源之一。

  3月22日,国家能源局发布了《煤炭工业发展“十二五”规划》,《规划》提出的发展目标包括:到“十二五”末,我国煤炭生产能力达41亿吨/年,煤炭产量控制在39亿吨左右;“十二五”期间新开工煤炭建设规模7.4亿吨/年,建成投产规模7.5亿吨/年;形成10个亿吨级、10个5000吨级大型煤炭企业,煤炭产量占全国的六层以上。由此看出,“十二五”期间,煤炭行业仍将保持高位运行。

  尚普咨询能源行业分析师认为,“十二五”期间,国内煤炭行业发展面临的多种困难和挑战将更为严峻。从煤炭行业发展的角度来,一些不协调、不可持续的矛盾依然突出,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现有资源开发方式不能支撑经济社会长足发展。虽然我国是煤炭资源大国,但人均可采储量仅为世界水平的2/3。且焦煤、无烟煤等稀缺煤种资源含量尤其匮乏。资源回采率较低,且存在大矿采肥丢瘦,小矿则乱采滥挖等现象。

  二、行业开采布局矛盾加剧。由于东部资源日渐枯竭,中部资源开发潜力变小,煤炭行业开采重点正向生态环境脆弱的西部转移。

  三、煤炭行业整体生产力水平较低。目前,我国煤炭技术装备的自动化、信息化水平及可靠性程度较低,采掘机械化程度和生产效率远远落后于发达国家,专业技术人才更为缺乏,煤炭生产长期受到装备水平差、管理能力弱、职工素质低、作业环境差等不利因素影响。、

  四、煤炭开发对生态环境破坏力度较大。煤炭开采可引起资源破坏、瓦斯排放、煤矸石堆放、地表沉陷等问题,对矿区生态环境造成影响。目前我国煤炭生产体制尚未建立,矿区生态环境治理投入力度严重不足,长此以往,将会给矿区将来发展埋下严重隐患。

  据尚普咨询发布的《2012-2016年中国煤炭开采市场调查报告》显示,“十二五”我国经济将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发展,能源需求呈稳步增长之态。我国煤炭开发利用技术成熟,开发利用成本相对较低,大规模发展还需要一个相当长的过程。但煤炭主体能源地位仍难以改变,煤炭消费总量将延续增长之态。

热词:

  • 煤炭行业
  • 十二五
  • 尚普
  • 煤炭开发
  • 煤炭开采
  • 煤炭产量
  • 煤炭生产
  • 规划
  • 矿区
  • 运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