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尹中立:强制分红也并非完全是好事情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30日 20: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和讯网消息 3月30日下午,由和讯网主办的“和讯春季股市投资策略会”在北京和讯网总部泛利大厦11层举行。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市场研究室副主任尹中立在接受和讯访谈是认为,中国目前的分红制度属于将分红和再融资结合的半强制性融资制度,上市公司不分红主要由制度性问题的存在,不改革制度性问题,完全强制分红和自主分红在目前的情况下下都不是完全可取的。

  以下为访谈实录:

  和讯网:我们知道您最近在研究中国上市公司分红制度,您能谈一下目前中国分红制度的现状吗?

  尹中立:中国的分红制度是和再融资结合起来的,比如连续三年,如果分红比例达不到20%—30%,申请再融资的时候将给与否决,属于半强制性分红。所以实质上既没有完全强制,比如巴西就是完全强制的,必须分红达到规定的比例,但是中国可以不分,没有强制,但是如果没有达到规定的要求,对不起我就有办法控制你,所以总结出来叫做半强制分红制度。

  和讯网:为什么中国目前为什么很多上市公司都不分红呢?

  尹中立:中国上市公司为什么不分红,它是由制度性的原因的,一个典型的案例就是五粮液。上市公司之所以不分红,因为大部分上市公司都属于国有控股。国这样公司上市的行为就变成政府行为,因为大股东是国家或者是地方政府。政府行为的的目标一个是为经济增长,另外一个就是为了扩大就业。他与分红没有关系,所以他会把赚到的资金去扩大投资。上市公司成了创造GDP的工具,而不是创造现金的工具。所以他不会分红。

  民营上市公司不分红有两种原因,一个是内部人控制,想法设法把上市公司的钱揣到自己的口袋里面。也就是说把公众公司视同为自己的公司,他想方设法把公众公司的资金或者财富通过关联交易装到自己的兜里去。另外民营的上市公司表面上是民营的,但是在现有体制之内,他们也沦为地方政府的附属。地方很多的民营企业都是地方人大代表或者政协委员。实际上他一定要带个红帽子,他们已经纳入到这个体制之内了。他的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地方政府的帮助。

  和讯网:那么您认为中国应该实行完全分红制度吗?强制分红需要对现有公司法作出修改吗?如果强制分红实施有何障碍?

  尹中立:如果实行强制性分红政策也并非是个很好的选择。比较典型的就是银行类上市公司,银行上市就是最主要的用途就是通过资本市场补充他的资本金,因为他业务扩张很快,必须补充资本金。如果你要把他赚的钱都分掉,然后再融资,实际上是做了重复的工作。

  毫无疑问,如果实行强制性分红将会修改公司法。中国上市公司之所以不分红实际上是与股权结构有很大的关系,和中国政府的行为有关系。从根本上说,和上层建筑有很大关系,是与中国整个政治体制、行政体制有关联的,他不是一个孤立的问题。所以要改革的话,需要全面的制度性改革,而不是简单的强制性分红就能够解决的。小打小闹都没有什么用处,无论是半强制分红还是强制分红。最主要的是改变政府行为,需要改变目前的经济增长方式。

热词:

  • 分红比例
  • 和讯网
  • 银行上市
  • 再融资
  • 制度性问题
  • 公众公司
  • 扩大就业
  • 民营上市公司
  • 制度性改革
  • 融资制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