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T+0版沪深300ETF节后发行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31日 04: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都市快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嘉实基金(博客,微博)、华泰柏瑞基金日前同时宣布,将于4月5日起开始发行沪深300ETF,投资者可选择网上现金、网下现金和网下股票等3种认购方式。值得关注的是,采用T+0回转机制的华泰柏瑞沪深300ETF,把期限套利的资金门槛下降了九成。

  期现套利交易简单化

  在投资门槛上,嘉实沪深300ETF网上现金认购为1000份起,网下现金认购则为10万份起;网下股票认购单只股票最低认购申报股数为1000股。而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全面降低资金门槛,网下现金认购和网上现金认购均为1000份起,网下股票认购也是单股1000股起。

  最引人注目的是,华泰柏瑞沪深300ETF一个申赎单位正好与3张股指期货合约匹配,实现期现套利的简单交易。此外,华泰柏瑞沪深300ETF采用T+0机制,将打破股票市场T+1的限制,使期现套利效率大幅提高。

  此前由于沪深300ETF空缺,现货市场上没有与股指期货直接对应的现货,投资者要进行期现套利只能采取一篮子300只现货股票或几只ETF组合,涉及资产较多,不确定性较大。

  套利资金门槛下降九成

  华泰柏瑞沪深300ETF之所以可以成为股指期货理想现货,不仅在于其标的与期指直接对应,还在于其一个申赎单位对应3张期指合约,将期现套利门槛一下子降到了原来的1/10,即单笔只需要200多万元。

  华泰柏瑞指数投资部总监、华泰柏瑞沪深300ETF拟任基金经理张娅表示,华泰柏瑞在2008年上交所的公开竞标中获得了300ETF的开发授权,其后反复推敲,数易其稿,在众多方案中确定了目前的“T+0”版,并将申赎起点由原来的100万改到了现在的90万,以利于进行期现套利。

  作为首只保持了单市场ETF“T+0”实时高效的套利机制的跨市场ETF,预期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对于指数公允价值的折溢价率较窄,期现套利交易的利润可预测性更强。

  当日实现期现同时平仓

  国金证券指出,在期现套利中,投资者除了关心现货构造问题外,还关心套利的风险和效率问题。

  在内地市场,进行期现套利存在交易制度风险,因为股指期货市场采用T+0交易制度,而股票市场T+1,这导致套利交易建仓的当日无法同时平仓了结,从而降低了套利的效率。华泰柏瑞沪深300ETF的T+0申赎机制,可以有效地解决上述问题,使得股指期货套利者不必自行测算各成分股以及各种ETF的配置比例,套利交易更简单。

  华泰柏瑞沪深300ETF申购赎回清单显示,在4月24日、25日、26日三天,投资者可以用298只沪深300指数成份股换购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单只股票1000股起,超过部分须为100股的整数倍。(记者 朱文科整理)

热词:

  • 沪深
  • 华泰柏瑞
  • 嘉实基金
  • 股指期货
  • 发行
  • 现金认购
  • 进行期
  • 交易制度
  • 股票市场
  • 平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