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京殡葬服务收费相差数百倍 低者千元高者超30万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31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北京逾两成公墓价格万元以下

  市民政局表示将扶持城乡公益性骨灰存放设施;两部门将对殡葬业进行价格检查

  去年,北京市的经营性公墓中,逾20%的价位在万元以下。

  昨天,北京市民政局殡葬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北京的公墓各种价位都有,以满足不同层次的市民殡葬需求。同时,平价、低价公墓的比例在逐步提高,确保普通市民可以承受。

  新公益墓地将在五环外

  据市民政局的监测,去年,北京市万元以下的公墓,占全部经营性公墓的20.68%。

  此外,北京市还将加大政府公共财政投入力度,积极建设城乡公益性公墓,以及其他节约、环保型的公益性骨灰存放设施。

  北京首个公益性公墓建成于2009年,位于东五环外、朝阳区黑庄户乡的长青园骨灰林。这里有3种安葬形式,即格位、海葬和入地。其中,格位安葬将对低保家庭免费。

  市民政部门表示,公益性墓地的骨灰安置将只收取管理费等一些成本费用,明显低于目前的市场价格。此类公益性墓地今后还将由政府出资,分期分批再建设,选址基本位于五环路外,缓解经营性墓地的高价格给城市人群带来的负担。

  部分服务政府定价

  规划显示,十二五期间,北京共将完成150个农村公益性公墓和骨灰堂的建设。届时,公益性骨灰安置措施将覆盖北京农村。

  此外,今年清明前夕,民政部、国家发改委联合部署,提出各地须对基本殡葬服务执行政府定价,遗体整容、防腐等延伸服务按非营利性原则执行政府指导价。

  市民政局殡葬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北京市已经在遗体接运、冷藏、火化、寄存等方面实行了政府定价,同时,墓地占地费、墓穴管理费也都是由政府统一定价的,在其他方面如鲜花、骨灰盒等殡葬物品的价格上,则坚持政府指导价和市场价相结合。他表示,针对两部委下发的意见,民政部门将会同市发改委进一步对全市殡葬服务收费情况进行全面检查,保证价格合理,让普通市民承受得起。

  殡葬费用低者千元 高者超30万

  各殡仪馆均可提供千元左右殡葬服务,高低收费主要差距在墓地

  清明节将至,北京市民安葬亲人的费用到底需多少?市民如何选择殡仪馆和公墓?本报记者走访多家殡仪馆、医院和公墓。调查发现,多家殡仪馆均可提供千元左右的基础殡葬服务,但各家收费并不相同。本报将部分殡仪馆和公墓的部分服务价格列举出来,供市民参考。

  从医院太平间,到殡仪馆,再到逝者最后入土为安究竟需要多少费用?昨日,记者调查多家殡仪馆、寿衣店、医院等丧葬服务机构,发现各项服务收费差距很大,从千元左右到30余万不等,两者相差数百倍。

  千元可以安葬亲人

  记者调查发现,走最简单的程序,丧葬的过程可简化为遗体运输至殡仪馆火葬,骨灰盒在各大殡仪馆都有百元以下的。据了解,各殡仪馆均可提供千元左右的殡葬服务。以八宝山殡仪馆为例,普通火化380元,整容最低150元,灵位刻字160元,全套算下来,最低费用基本能控制在1000元。

  “前面的服务花不了多少钱,殡葬殡葬,主要在‘葬’。”东郊殡仪馆外,一家提供殡葬服务一条龙服务门店的老板称,“不管是在里面(殡仪馆),还是在外面,都花不了多少钱。”

  殡葬收费没有上限

  不过即便有1000元的最低标准,但是不管是各大殡仪馆,还是殡仪馆外的各种殡葬门店,多数并不甘心提供“1000元服务”。

  最低标准只涉及基本遗体处理费用,在具体咨询过程中,不管是殡仪馆还是承接殡葬服务的门店,都会介绍“价钱可以商量”的服务。

  比如,如果选购材质较好的真丝寿衣、玉质骨灰盒、豪华告别厅等,零零总总加在一起,殡仪馆的开销最高可达十几万元。再加上上风上水的墓地费用可达20余万。按此计算,丧葬的总费用可达30余万。

  昨天下午,记者致电八宝山殡仪馆,询问参加“一条龙”殡仪服务的价格,对方回答“1000元起价,上不设限。”对方称,如果需要更好的服务,“需要亲自去面议”。

  八宝山殡仪馆内的服务收费一览表显示,多个项目需要面议,比如灵车出北京、特殊遗体、遗体美容等服务,收费明细后都标注“需面议”。

  私人殡葬“一条龙”服务方面,记者询问多个门店,店主均表示,若在店内办理一条龙服务,“价格好商量”。如果想要逝者得到更好的服务,则需和具体服务人员面议。

  - 专家说法

  “用钱缅怀不理智”

  业内人士表示殡葬产品的价格远远高于市场价格

  昨天,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称,殡葬业的收费项目的确不少,但是逝者家属在消费时需要理智。

  “很多逝者家属是在为面子消费。”该人士表示,在送走逝者的过程中,许多不必要的消费是可以避免的。

  比如骨灰盒,目前各殡仪馆均提供100元左右的骨灰盒,但是市面上仍存在不少上万元甚至十余万的骨灰盒,“买与不买,看消费者意愿”。

  再比如寿衣、灵车、灵堂布置等一系列费用,“这中间最低花2000元就能搞定。”据了解,目前的殡葬市场,仅灵堂布置一项,就有几百到数十万不等的浮动空间。

  “殡葬产品的价格远远高于市场价格,消费者购买服务时需理性选择。”该人士表示,许多商家会借着家属对死者迫切的缅怀之情“大发横财”。

  “用钱来表达对死者的缅怀是不理智的,”该人士建议,在购买殡葬服务时,应恰当选择服务,“所有的东西都是外在,真诚的怀念,比什么形式都重要。”

热词:

  • 殡葬服务
  • 殡葬管理处
  • 服务政府
  • 殡葬业
  • 一条龙
  • 服务收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