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余丰慧:设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值得期待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31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四次会晤于28日至29日两日在印度首都新德里举行。此次会议围绕推动金砖国家间用本币信贷工具进行贸易签署合作框架协定进行讨论,此外,一个旨在帮助发展中国家的新银行机构——金砖开发银行也在酝酿之中。 (新华网3月30日)

  关于合作设立共同开发银行的讨论成为本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的“重头戏”。金砖五国财长在今年2月末的G20峰会上首次提出设立合作开发银行。这标志着金砖国家合作进入了实质性阶段,标志着金砖国家领导人由过去就全球和金砖国家间宏观层面的磋商转入了经济金融务实性的全面合作。这对金砖国家来说意义非凡。

  国家组织间金融机构诞生主要依赖于该组织之间的经济发展程度。国际组织成员国之间经济贸易发展到一定阶段后,自然而然对金融包括银行等金融机构产生强烈诉求。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包括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在内的金砖国家的国内生产总值约占世界总量的18%,贸易额占世界的15%。2001年至2010年的10年间,金砖国家之间贸易额年均增长28%,仅2010年一年就达到2300亿美元。金砖国家经济实力增强和贸易扩大,催生出更大规模的相互投融资需求,要求更多的金融制度、渠道、设施和服务与之配套。这是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呼之欲出的基础和土壤。

  成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主要是进一步促进国民储蓄在金砖国家之间的流动;为新兴市场国家在基础建设方面提供融资便利和资金支持;为金砖国家间本币结算与贷款业务服务;为各国间贸易和投资便利化服务等项职能。以笔者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主要是在金砖国家乃至世界其他国家之间发挥类似于世界银行的“救穷”作用:致力于金砖国家间和世界各国之间脱贫致富事业,支持金砖国家基础设施等民生工程建设,帮助金砖国家人民脱离贫困,走向富裕。发挥类似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救急”作用:金砖国家国际结算资金一时不足时,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给予紧急资金融通。发挥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一般性商业银行作用,给金砖国家跨国企业提供贷款业务支持等。更重要的是,肩负起金砖国家之间国际贸易结算和清算工作,大大减轻了对美元结算手段的过度依赖。

  对于世界来说,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成立是一大福音。这相当于给世界经济舞台又增添了一支金融力量,给发展中国家和人民又增加一支支持其摆脱贫困的金融力量。对金砖国家来说,这标志金融合作由过去松散型开始走向紧密型,由过去金砖国家银行间的泛泛合作开始连股连心的合作。

  对于中国来说,依据中国对外贸易在世界所占份额特别是在金砖国家的份额,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设立将有利于促进人民币国际化,促使人民币向世界结算和储藏货币迈进一大步。

  当然,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设立,金砖国家将拥有这家开发银行的多数权益,一些发达国家可能被邀请持有少数权益。中国应该积极出资参股,争取在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中的更大话语权。

热词:

  • 金砖
  • 本币结算
  • 国家开发银行
  • 国家领导人
  • 2010年
  • 国内生产总值
  • 人民币国际化
  • 经济金融
  • IMF
  • 成员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