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价格不变 力生制药重启收购中央药业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31日 09: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时隔三月,力生制药决定重新启动收购中央药业100%股权项目。

  2011年10月,力生制药提出使用超募资金收购中央药业100%股权的议案,并于当年12月26日获得公司股东大会通过,但在交易对方之一中新药业的股东大会审议时,遭到中小股东的否决,该笔交易被暂时“中止”。中央药业的股东为天津市医药集团(持股49%)和中新药业(持股51%)。

  该议案遭到否决后,曾有媒体引用中新药业小股东的话说,投反对票主要是认为收购方案中对中央药业的评估没有达到预期。根据资产评估报告,以2011年6月30日为基准日,中央药业采用成本法和收益法评估的全部股东权益价值分别为5.01亿元和4.70亿元,分别增值42.32%和33.42%,交易价格最终选择的是增值率更高的5.01亿元。

  新的方案并没有调整收购价格。和原收购方案相比,除调整收购项目资金来源和更新收购标的中央药业主要财务数据外,其余内容不变。

  据公告,原方案中公司拟使用超募资金4.35亿元收购中央药业100%股权,资金不足部分由公司自筹解决。调整后方案为,公司拟使用超募资金4.35亿元,募集资金和超募资金利息收入6568.71万元收购中央药业100%股权。新方案同时补充了收购标的中央药业2011年下半年的财务数据。据中瑞岳华会计师事务所天津分所审计,截至2011年12月31日,中央药业的总资产为4.24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3.52亿元,2011年全年营业收入2.35亿元,净利润2114万元。

  “调整价格的空间确实不大,毕竟买方也是上市公司,也需要中小股东投票同意。”一位医药行业券商研究员认为,作为天津医药集团的一次内部资源整合,该项收购本身是件好事,有利于打造以力生制药为龙头的天津医药集团化学药板块集群,加速天津医药集团在化学药领域的发展。

  前一个方案被否刚刚三个月,天津医药集团为何急于抛出几乎没有变化的新方案?分析人士认为,这与目前国内如火如荼的医药行业整合大背景有关,如广药集团正在进行中的整体上市。另外,拟收购企业的财务信息或许可以为新方案通过中新药业的股东大会加分。公开信息显示,2011年1至6月,中央药业实现营业总收入1.4亿元,净利润2079万元,对比其年度报告可知,在2011年下半年,中央药业增收未增利。(覃秘)

热词:

  • 力生
  • 券商研究员
  • 收购价格
  • 重启
  • 中新药业
  • 持股
  • 财务数据
  • 公司拟
  • 股权
  • 化学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