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认监委药监局螺旋藻结论打架 疑因检测标准不同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31日 09: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螺旋藻安全否?两部委结论“打架”

  认监委:6大螺旋藻产品铅含量超标 药监局:等5个品牌检查合格

  新华社此前报道“绿A”“汤臣倍健”“清华紫光(金奥力)”等螺旋藻样品的铅含量严重超标

  多家企业螺旋藻产品铅超标一事,让汤臣倍健等企业卷入质量风暴。

  包括绿A公司在内的6大螺旋藻品牌日前被媒体曝出“重金属铅含量超标”,全国多家销售点也已对相关产品进行主动下架。然而,昨天凌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官方网站公布了以螺旋藻为原料的13家保健食品重金属专项监督检查结果,显示仅有1家产品的重金属含量“不符合国家限量标准”。两次检测结果缘何大相径庭?

  从超标到达标,有业内人士指出:“螺旋藻片超标事件”发生大逆转,奥妙在于各方对产品的检测标准选取不一。

  汤臣倍健“长出一口气”

  昨天上午,国家药监局公布以螺旋藻为原料保健食品重金属专项监督检查结果。此前媒体报道的“绿A”牌螺旋藻精片、“汤臣倍健”牌螺旋藻片和“金奥力”牌螺旋藻片等产品,铅含量在本次监督检查中结果均未超过国家限量标准。

  对于这样的结果,汤臣倍健发言人梁水生长出一口气,但他认为事件对于上市公司汤臣倍健在品牌形象和资本市场方面影响很大,目前在创业板中,汤臣倍健仍然处于停牌状态。

  检测标准存两个版本

  为何有媒体认为6大螺旋藻品牌铅含量超标,而国家药监局的检测结果却和媒体的调查有较大出入?记者发现,虽然媒体和国家药监局都参照的是1997年2月实施的国家《保健(功能)食品通用标准(GB16740-1997)》,药监局采用的是其中以藻类和茶类为原料的固体饮品和胶囊产品,铅限量为2.0mg/kg,在这个限值下多数螺旋藻产品达标。但有媒体选限量0.5mg/kg的标准,理由是国标中还规定除胶囊、固体饮品外,一般食品中重金属铅含量不得超过0.5mg/kg。在这样的限值下,6大品牌螺旋藻产品均铅含量超标。

  像汤臣倍健、绿A等螺旋藻产品是以藻类为原料的片剂,这种片剂到底属于一般产品还是按照胶囊产品来进行铅含量的限值,国标中并没有作出详细规定。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食品营养与安全系主任何计国认为,藻类片剂的含铅标准还是应该参照胶囊的标准来检测。

  即便在铅含量2.0mg/kg的限值下,药监局的通报里“康特力斯”品牌仍然被检测出不符合国家标准,该产品出自福建幸福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新闻回放]

  汤臣倍健等6大螺旋藻产品铅超标

  新华社3月28日曝光“绿A”“汤臣倍健”“清华紫光(金奥力)”等螺旋藻“蓝帽”产品,涉嫌“重金属铅含量超标”,危害人身健康。

  报道指出,由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认定的多家权威检测机构的检测结果均显示,在8个送检样品中,有6个样品的铅含量严重超标。其中:“尤维斯”超标20%;“绿A”和“清华紫光(金奥力)”均超标80%;“汤臣倍健”超标 100%; “圣奥利安”超标200%;“康特力斯”超标820%。

  我国保健(功能)食品通用标准规定,除胶囊、固体饮料外,一般食品中的重金属铅含量不得超过0.5mg/kg。

热词:

  • 打架
  • 绿a
  • 认监委
  • 检测标准
  • 胃肠道功能紊乱
  • 金奥
  • 铅含量
  • 汤臣倍健
  • 康特力斯
  • 检测结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