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洗澡鸭等沐浴玩具塑化剂超标380倍:越软越危险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31日 09: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经记者 张娟娟 发自上海

  幼儿洗澡时最爱玩的塑胶玩具很可能存在安全隐患。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消费者文教基金会 (以下简称台湾消基会)近日验出多款大陆制造的沐浴塑胶玩具,包括最常见的黄色洗澡鸭,塑化剂含量竟超出当地及国际标准62倍~380倍,遇上热水及沐浴乳等油脂性物质,便可释出塑化剂,幼儿透过皮肤或将玩具放入口时可摄入。

  据了解,目前大陆关于塑化剂的安全标准尚未出台。浙江省检验检疫科学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浙江省检科院)玩具实验室有关专家昨日(3月29日)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介绍,相比硬塑料制品,柔软的塑料制品中含有塑化剂的可能性更大,家长在购买玩具时,一定要看包装上有没有3C认证标志。

  “洗澡鸭”塑化剂超标严重

  据报道,台湾消基会与台湾标准检验部门此次抽验的样品来自网上、玩具零售店、大卖场及百货公司等渠道,随机购买20件“儿童沐浴玩具”进行检测,结果有5件验出含塑化剂,其中4件标示为大陆制造,超标最严重的是 “鸭子12只装”,邻苯二甲酸酯(DEHP)含量高达36.05%,邻苯二甲二丁酯(DBP)含量也达2.009%,严重超出当地标准380倍。

  台湾消基会指出,依据标准CNS4797“玩具安全(一般要求)”规定,相关商品的DEHP、DBP、BBP、DINP、DIDP及DNOP等6种邻苯二甲酸酯类可塑剂及其混合物,含量总和的重量比不得超过0.1%。

  台湾消基会强调,塑化剂是“环境荷尔蒙”的一种,属可干扰内分泌的化学物质,可能干扰破坏儿童原有内分泌系统的平衡及功能,使男性雌性化或增加女性罹患乳腺癌几率,令女童增加性早熟风险。

  针对品质检测不符合标准规定的玩具商品,台湾消基会表示,标检部门已依相关规定,通知业者限期回收改正,不改正者将处新台币10万元以上、100万元以下罚款。

  据了解,塑胶沐浴玩具遇上热水和沐浴乳等,可能更容易释出塑化剂,渗入沐浴盆的水中,幼儿透过皮肤或将玩具放入口时可摄入。专家呼吁家长为安全考虑,应避免给幼儿玩此等沐浴玩具。

  专家:柔软塑料制品更危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这种黄色洗澡鸭橡胶玩具在大陆市场也极常见,在淘宝网站上输入“洗澡鸭”关键词,便有多达4700多件相关产品出现,一套售价普遍在3元到6元不等。

  浙江省检科院玩具实验室负责人徐晓春介绍称,塑化剂又叫增塑剂,是一种增加材料的柔软性的添加剂,因此常出现在柔软的塑料制品中,如软塑胶沐浴玩具、充气玩具等,含有塑化剂的可能性会更高。

  据悉,目前大陆关于塑化剂的安全标准尚未出台,而欧盟对此则有严格标准:玩具中一律不允许含有邻苯二甲酸酯(DEHP)、邻苯二甲二丁酯(DBP)和邻苯二甲酸苯基丁酯(BBP),将之定义为再生有毒物质。

  徐晓春提醒说,目前大陆对童车、电玩具、弹射玩具、金属玩具、娃娃玩具、塑胶玩具等6类玩具产品实施强制性认证制度(简称3C认证),此类产品未获强制性认证的,将不得出厂、销售、进口或者在其他经营活动中使用。

  他建议消费者在购买玩具时,一定要看包装上有没有3C认证标志,一般有3C认证标志的产品,其质量安全相对可靠。不过,即使贴了“CCC”标志的玩具也未必安全,因为部分未获3C认证的企业也会在自己生产的玩具上贴“CCC”标志。因此,为了鉴别真伪,消费者可以登录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的官方网站,点击“CCC认证查询”,输入玩具包装3C标志下面的数字,查看是否与包装上的信息对应,以辨别真假。

热词:

  • 塑化剂
  • DNOP
  • 玩具包装
  • 超标
  • 玩具产品
  • ccc
  • 每日经济新闻
  • 洗澡鸭
  • 环境荷尔蒙
  • 丁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