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曲星:期待博鳌早日超过达沃斯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31日 09: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曲 星

  一年一度的博鳌亚洲论坛又要召开了,这是博鳌论坛进入第二个十年的首次年会,中国副总理李克强将与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过去十年,博鳌论坛取得骄人业绩。数十位元首级政治家留下了睿智和雄辩;数百位全球著名大公司董事长展示了实力;数千位顶级学者和社会活动家贡献了真知灼见。博鳌论坛提出的“新兴经济体十一国(E11)”已成为研究发展中经济的经典概念,每年发布的《亚洲经济一体化报告》、《新兴经济体发展报告》、《亚洲竞争力报告》已成为研究亚洲及新兴国家的权威文献。

  未来十年,博鳌论坛的国际影响将进一步提升,在全球治理中的作用将进一步显现。这首先是因为亚洲和新兴国家在国际政治中的影响将进一步突出。其次,博鳌论坛的主旨已从早期“追求亚洲共赢”、“凝聚亚洲共识”向“包容发展”、“全球共治”的更高境界演进。再者,参与者的国际化和“洲际化”程度越来越高。

  当今世界正处在剧烈的发展变化之中,谁能更准确地把握世界走向,谁就能在国家竞争中占据先机,谁就能获得更好的发展机遇。举办一流国际论坛则是把握动向、占据先机、展示自我、赢取机遇的重要途径。高速发展的中国需要一流的国际论坛。

  一流的国际论坛可以荟萃精英、引领未来。一流国际论坛能引来世界一流政治家,他们丰富的执政经历、对国际事务的深邃了解及敏锐的洞察能力在相对轻松的论坛氛围中可以得到淋漓尽致的发挥,举办国能从中获得最具价值的启发,在这里提出的观点常常能引领未来舆论和潮流。中国主办一流国际论坛,不仅可以从论坛上把握未来世界的发展趋势,也可以从这里发出中国的声音,传播中国价值取向。

  一流的国际论坛可使中国得到更直接的倾听和理解。中国发展到今天,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会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各种解读不绝于耳。主办一流国际论坛,可以使中国社会各界精英与世界媒体直接接触,通过这种方式介绍和阐述中国,少一分政府新闻发言厅里的约束和严谨,多一分自然和融洽,把一个更生动更真实的中国展示给世界。

  一流的国际论坛可以创造商机。这里常常是国际商界大佬巨头汇聚的场所。他们把握着世界资源和能源,掌握着科技开发的核心技术和知识产权。他们流连于各种论坛,不仅是为了亲山近海、观花赏月,更是为结交名流、开发商机。在名流与商机的互动中,外国公司可获得资金和市场,中国企业可获得资源与技术,一流论坛为中外商界互利共赢的合作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和氛围。

  一流的国际论坛还可提供高层次双边外交平台。当前世界外交方式特点之一是“多边搭台、双边唱戏”。出席论坛的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们往往利用这个多边平台进行双边会晤。而领导人会晤谈论的都是两国合作的大事,交换的都是对国际热点问题的看法。在这个多边平台上,若干双边合作的意向得以确定,国际热点的共识得以达成,领导人之间建立了接触,培育了感情。国之交犹如人之处,需要人际关系的润滑。这是建立人际关系的良机。

  短短十年,博鳌已跻身世界最著名的论坛之列。当然,博鳌要发展到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那样的顶级水平,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博鳌论坛在论题设置、智力支撑、嘉宾层次、后勤保障、跨洲办会等方面,都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而这种提升空间的存在,也正是博鳌进一步发展的巨大潜力之所在。

  祝博鳌亚洲论坛一路走好、鹏程万里!▲(作者是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

热词:

  • 博鳌论坛
  • 博鳌亚洲论坛
  • 达沃斯
  • 国际论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