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经济观察:中国多措并举加强进口 促进外贸平衡发展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31日 10: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3月30日电(记者王优玲 雷敏)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加强进口促进对外贸易平衡发展的政策措施。此间分析人士指出,在国内外经济形势十分严峻复杂的关键时期,召开如此高规格的会议专题研究扩大进口问题,说明中国将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决心与世界各国共渡难关。

  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中国将调整部分商品进口关税。以暂定税率的方式,降低部分能源原材料进口关税,降低部分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生活用品的进口关税,降低初级能源原材料及战略性新兴产业所需国内不能生产或性能不能满足需要的关键零部件进口关税。

  “以暂定税率的方式来调低关税,不是根据世界贸易组织协定的约束和承诺来调低关税,而是主动、暂时地调低关税,是一种灵活的关税调节措施,将来也可能根据需要,调回原来的关税水平。”商务部研究院对外贸易研究所研究员李健说。

  李健说,降低部分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生活用品的进口关税,可以满足老百姓日益提高的生活需求。目前还没有公布进口关税降低的有关商品目录,可能会涉及肉类、乳制品、化妆品、服装等商品。

  中国商务部外贸司司长王受文表示,中国以前的进口以中间产品、资源性产品和矿产品居多,而现在要加大资本品、关键零部件和消费产品的进口。通过商务部、海关等部门的合作,进口产品的通关效率及贸易便利化的水平要进一步提高;同时优化管理措施、进一步清除进口环节的不合理限制,降低进口成本。

  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钟山近日表示,去年中国货物进口规模达1.74万亿美元,已成为世界第二大进口国,预计“十二五”期间,货物总进口规模超过8万亿美元,成为全球最大进口国。

  国务院常务会议还指出,中国要继续落实对自最不发达国家部分商品进口零关税待遇,加快降税进程,进一步扩大零关税商品范围。结合自由贸易区降税安排,引导企业扩大从自由贸易区成员方的进口。

  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显示,2月份当月,中国贸易逆差达315亿美元,为至少十年来最大贸易逆差。1至2月的累计贸易逆差为42.5亿美元。今年前两个月,中国进出口总值5330.3亿美元,同比增长7.3%。其中,进口2686.4亿美元,增长7.7%。

  李健说,中国前两个月出现贸易逆差,这是暂时的情况。从长期来看,贸易顺差和贸易不平衡的情况还会存在。因此,扩大进口将有利于中国促进消费、促进经济发展、促进中国外贸发展平衡。

  “作为贸易大国,外贸发展更加平衡,也有利于促进世界经济结构的调整,有利于改善与贸易伙伴的关系,有利于减少贸易摩擦和改善外部经济发展环境。”李健说。

  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的加强进口措施还包括,提高多元化融资便利;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继续推进“大通关”建设,加快电子口岸建设;完善管理措施,清理进口环节的不合理限制与措施,降低进口环节交易成本等。

  在进口与国内流通的对接上,王受文指出,要鼓励大型内贸企业与国外消费品供应商建立长期合作机制,减少中间环节;还要鼓励有实力的企业将内贸物流等环节进行整合,使国外产品能够顺利进入国内流通领域,鼓励发展直购式的消费平台、打破垄断。

  钟山表示,商务部近期将出台扩大进口、促进对外贸易平衡发展的指导意见。“我愿意在这里发出一个明确的信号,中国的进口将为世界各国提供巨大的商机。”

  不过,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隆国强曾指出,中国进口的增长还取决于美国等一些发达国家能否放松对高新技术产品出口的管制。

热词:

  • 进口关税
  • 外贸发展
  • 进口成本
  • 进口产品
  • 经济形势
  • 平衡发展
  • 初级能源
  • 大通关
  • 贸易逆差
  • 贸易便利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