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过会超半年 奥康鞋业上市成疑?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31日 10: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过会超半年 奥康鞋业上市成疑?

  距离国内男皮鞋龙头奥康鞋业首发过会已逾半年,然而公司至今仍未上市。业内推测,奥康“过而不发”或与其“高新企业”资质不符标准、财务出现多处短板等诸多问题遭媒体曝光有关,未来能否顺利上市成疑。

  去年9月,奥康鞋业首发申请获通过。公司拟发行8100万股,发行后总股本约4亿股,计划于上交所上市。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快速增长。截至2008年年底,实现营收10.79亿;2009年和2010年分别为16.67亿、22.11亿;2011年1-6月份,13.29亿。此外,公司的市场占有率也不断提高。根据CIIIC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2010年度奥康在男皮鞋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二,为5.79%。

  投资人士称,由于A股市场上专注于鞋业制造的上市公司寥寥无几,若奥康鞋业成功上市,则有望成为A股市场“第一男皮鞋”。与此同时,公司董事长王振滔也将从一名3万元白手起家的创业者成为拥有76亿上市公司股权的福布斯中国百强富豪。

  然而,距离奥康去年9月23日过会至今,已超过6个月有效期,却仍未见公司有进一步上市动作,让公司上市之路蒙上一层迷雾。据分析,奥康“过而不发”或许和媒体揭露其诸多弊病有关。

  其中,奥康的高新技术企业的身份引发了业界广泛质疑。招股书显示,2010年,奥康鞋业被认定为浙江省第二批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有效期3年,意味着企业在2010年至2012年享受15%所得税率(非优惠税率为25%)。然而,公司的研发费用远低于高新企业认定标准、主营业务不在高新企业认定范围内且研发人员数量及学历水平也难符要求,却离奇获得“高新企业”这一认证。专业人士称,如被认定不具备优惠资质,奥康则分别需补交2010年和2011年上半年的3715.5万和2834.7万所免税款,占当期净利润的13.14%和13.27%。

  另外,市场分析称,奥康的经营状况难言乐观。2008年至2010年,奥康鞋业的毛利率分别为24.96%、29.07%和32.61%,而同行业另外5家上市公司中,近三年最低的毛利率分别44.87%、47%和47.38%,最高分别为64.88%、65.42%和67.98%,即奥康的毛利率居行业末尾。

  除上述两点,媒体还挖出了诸如公司招股书财务数据存疑、拟募资的直营店经营能力有限、主营业务不赚钱等多处问题,让人不得不担心,奥康上市或将折戟。[详细内容查看专题:过会超半年 奥康鞋业上市成疑?]

热词:

  • CIIIC
  • 高新企业
  • 鞋业
  • 招股书
  • 上市公司
  • 2008年
  • 首发
  • 报告期内
  • 2009年
  • 过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