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奢侈品在全球最大市场为何如此傲慢?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31日 10: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几年,奢侈品在国内市场销售增长强劲,中国一跃成为奢侈品消费大国。据记者了解,国际大品牌奢侈品分三个区域定价,分别是欧洲标准、美国标准和亚洲标准,作为亚洲中的中国和日本现在已经成为数一数二的奢侈消费大国,其奢侈品售价也是三个区域中最高的,为何亚洲标准如此高?

  如果说价格高是执行了亚洲标准,那么消费者花着高价买回来的奢侈品所享受的售后服务和质量也应该是高标准的。但是,很多消费者所反馈的意见并非如此,而是普遍遇到花了高价买回的奢侈品出现问题时却遭遇维修难。

  对此,世界奢侈品协会中国首席代表欧阳坤指出,奢侈品之所以区别于普通商品,很大程度上在于其能为购买者提供私人的、高品质的售后服务,让购买者感到产品具有持久的消费价值。“如果售后服务出了问题,相当于奢侈品的价值已被打折。”

  业界人士认为,国际奢侈品牌们来华,大多注重“逐利”,而对消费体验、售后服务、人员培训等软件建设较为忽视,为此,有关人士担忧,国际大牌们对国内消费者实施“双重标准”将可能留下隐患。

  奢侈品为何高差价?

  为何我国奢侈品和欧美差价那么多,其背后的原因是什么?许多中国消费者都会纷纷将矛头指向中国的关税。但曾有业内人士表示:“在中国市场,关税最多占到奢侈品最后零售价的5%左右。”

  来自对外经贸大学奢侈品研究中心的一项调查发现,中国市场的高级腕表国内外价差达100%-350%,珠宝产品的价差为20%-80%,箱包皮具价差在30%左右,而化妆品的价差在40%-120%,最高甚至达到188.5%。

  导致国内奢侈品价格较高的主要原因是什么?有报道称,在这些不同的区域,品牌指定的价格基数就差异挺大。在奢侈品牌多为原产地的欧洲,奢侈品价格基数为100的话,对于纽约来说,品牌通常会设定稍高于原产地的基数比如105或者110,而美洲其他区域的国家在纽约的这一参考价基础之上,根据各个国家不同的税率、营运成本等不同要素制定最后的价格指数。

  业内人士表示:“品牌基于市场的价格调控是奢侈品在中国价格昂贵的最主要因素,而这一调控正是基于不同市场消费者的购买力,中国市场很大,购买力也很大,中国市场的定价就比其他国家要高。”该人士同时指出,基于所在国购买力的区域定价也正是为何印度的奢侈品关税很高,但价格却很低,部分货品价格甚至低于欧洲市场的原因。

  价格和服务不成正比

  日前,世界奢侈品协会发布中国消费者满意度调查报告显示,奢侈品牌对中国消费者给予和欧洲等地区双重标准的服务,在时尚大牌的投诉量榜单上,普拉达、香奈儿、路易威登分别位居前三位。

  对于当前国内奢侈品售后服务缺乏的现状,让国内消费者大叹“伤不起”。据有关消费者反映,几万甚至十几万买回来的国际大品牌商品,遇到皮包清洗、配扣丢失、皮带裂痕、金属变色等小问题出现时,在国内的一些“大牌”品牌店无法解决。

  不少消费者质疑,国际大牌们对中国消费者实行“双重标准”。据悉,很多国际知名奢侈品牌在其他国外市场,大多依靠门店来解决所有售后服务问题。在欧洲,奢侈品牌对消费者的投诉,大多都会及时解决,消费者到店内可享受到无需发票“随到随修”服务,然而在国内连基本的清洁、“小修小补”都无法提供。

  “投诉处理不及时”、“维修时间过长”、“维修价格过于高昂”等,成了欧洲奢侈品牌在华服务为消费者所诟病的“特色”。

  有关报告显示,唯独在全球最具消费力的中国市场,奢侈品牌的表现并没有得到消费者充分的满意度,同一个奢侈品牌每年在华的售后投诉者平均要比欧洲多出65%以上。

  国际大牌为何如此傲慢

  据世界奢侈品协会分析,在华销售的奢侈品售后服务缺失,主要原因是:中国商业市场拓展成本低,国际“大牌”们急于在华扩张、快速开店,而疏于对销售服务团队的培训和管理;同时,中国消费者大多不在乎品牌文化、更重视商标本身,这也使品牌不再重视售前文化沟通。

  也有专家分析认为,这些大品牌本身有市场霸权思想,总觉得发展中国家是低层次的,认为能忽悠多少就忽悠多少。其次,法制不完善,中国保护消费者的法规不完善,保护市场,保护消费者能力不足,当消费者权益受到侵害时,没有完整的法规保护他们。

  世界奢侈品协会则认为,国际奢侈品牌的全球门店应该统一其售后服务,而不能因购买地的不同而实行双重标准、区别对待。

热词:

  • 奢侈品消费
  • 大牌
  • 奢侈品牌
  • 双重标准
  • 大品牌
  • 特色
  • 箱包皮具
  • 售后服务
  • 价格指数
  • 参考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