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上海医药告别吕明方时代 快速扩张遇管理问题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31日 11: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纸公告黯然卸任

  □晨报记者 曹西京

  自上实重组后,一路披荆斩棘大肆收购扩张的上海医药(601607)进入多事之秋。继公司副总裁葛剑秋2011年12月1日正式离职后,昨天上海医药又发布公告,宣布公司董事长吕明方被卸任。这份简单的公告只是披露,3月29日的董事会会议通过吕明方不再担任公司董事、执行董事及董事长职务的议案,表决结果为赞成6票、反对1票、弃权1票(吕明方回避表决)。既没有之前传说的吕被免职的说法,亦没有对其尽职尽责的“感谢”。尽管该议案尚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但上药吕明方时代结束基本成事实。记者了解情况时,上药一位内部人士一声叹息:“上药三合一重组后很复杂。”

  1957年出生的吕明方曾是一名记者,此后进入上实系,曾任上实联合总经理、上实集团副总裁、上实控股行政总裁,上实医药董事长,2008年12月,随着上实集团入主上海医药,吕明方空降上药集团,成为上实集团旗下医药资产整合的实际操盘手,任期原至2013年3月31日。

  在吕明方任上药董事长期间,新上药可谓飞速发展,先后吸收合并上实旗下另外两家A股上市公司,使得上实集团和上药集团的医药资产实现整体上市。这份重组涉及4家上市公司,且横跨A股和H股,一度被称为上海国资重组经典案例。与此同时,吕明方启用了原上实联合的董秘,此后进入外资投行的葛剑秋,后者成为其麾下得意战将,任上药副总裁。随后的两年里,新上药在全国范围内长袖善舞,收购了大量医药企业,规模和业绩不断扩张。

  也许是当初的“三合一”重组磨合尚未完成,而此后的快速扩张又带来了新的问题,吕明方团队遇到了麻烦。2011年5月,葛剑秋遭内部人士举报,称其主导的上药收购中信医药事项涉嫌国有资产流失。虽然此后国家审计署、上实集团开展的两次调查并未查出问题,葛剑秋愤而辞职后虽被挽留,但最后仍于2011年12月1日正式离职。市场人士认为,吕明方作为关键引荐人,难免会牵扯其中,也就有了被免职之说。早在3月25日,吕明方将被免职的消息就在市场流传,昨日终于成真。葛剑秋27日在其微博上直言:“一年多来的担忧终于成为现实,虽然早有准备,但还是没有预料到会在这个时点、以这样的方式尘埃落定。”

  根据公告,上药提名周杰为公司董事候选人,将接替吕明方任公司董事长。周杰现为上海医药监事长,同时担任上实集团执行董事及常务副总裁。有消息称,吕明方将回上实集团任职,他目前仍是上实集团和上实控股(0363.HK)的执行董事。

  受董事长易人传闻困扰,上海医药股价本周二、三连续两个交易日下跌,昨日收盘报11.14元,下跌0.8%。

  [新上药资本运作大事记]

  ■2008年12月,吕明方加盟上海医药担任董事长兼执行董事。

  ■2009年10月,上海医药通过吸收合并、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方式打造“新上药”,将原上海医药、上实医药、中西医药三合一。

  ■2010年3月,上海医药完成重大资产重组。之后,上海医药展开了多次并购,包括收购广州中山医药、福建省医药等。

  ■2011年1月,上海医药以35.7亿元并购中信医药,以布局北方分销市场,创造了国内最大规模医药商业并购的纪录。

  ■2011年5月,上药获准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成为内地首家A+H大型医药公司和2011年规模最大的中资企业海外IPO,并位列当年全球前十大IPO。

热词:

  • 吕明方
  • 上海医药
  • 快速扩张
  • 三合一
  • 感谢
  • 2008年
  • 周杰
  • 吸收合并
  • IPO
  • 上实联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