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广东怀集:“驻厂工作室”助力企业逆势发展升级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31日 11: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广州3月31日电(记者 梁钢华)南国春早,乍暖还寒。在粤西北山区怀集县的一工业园区内,总投资6亿元集美新材料有限公司正忙着投产前的准备工作。公司经理梁飞对记者说:“近期以来,县驻厂领导第一时间帮助我们解决了自来水水压不足、道路不通等关键问题,项目可预期在今年4月投产。”

  记者采访了解到,在当前外需减弱导致宏观经济下行风险增大的情况下,怀集县通过建立县领导“驻厂工作室”制度,点对点为企业排忧解难,助力企业共渡难关,有效增强了企业投资和转型的发展信心。

  怀集县委书记江森源说,为了克服当前不利经济形势对欠发达地区招商引资的震荡,让企业招得来、留得住、能发展,今年3月份,怀集县专门出台了县领导班子成员驻重点企业工作室制度,主动推进政府转型,优化政务环境,增强政府服务企业的功能。

  这个县的工作室制度有“六个一”要求:即根据驻点企业的实际安排一个办公地点作县领导驻企业工作室、配挂一个“县领导驻企业工作室”牌子、一本工作室工作记录簿、制定一套好的帮扶措施、确保取得一个好的成效。驻点领导每周要有半天以上的时间进驻企业工作室现场办公,深入企业第一线,帮助协调解决生产经营遇到的实际问题,为企业排忧解难,确保企业正常生产并完成年度各项经济目标任务。

  现在,全县31家重点企业均享受“贴身服务”待遇。“驻厂服务水平的高低,将直接关系到四套班子领导成员的年度政绩考核。”江森源说。  驻厂工作室制度的实施,不但增强了外来企业前来怀集县发展的信心,也激活了本地企业转型和创新发展的动力。

  集美新材料有限公司是从广州转移到怀集发展的企业,达产后可年产PVB树脂3万吨、国际市场热销的PVB膜片4万吨。“驻厂工作室帮了我们大忙,”公司经理梁飞说,在今年项目建设过程中,招商局、自来水公司、交通等部门为企业解决了不少问题,消防部门还派专人蹲点督促指导消防设备的安装,确保了项目建设的如期进展。

  由于政府服务到位,消除了部分企业在当前经济形势下存在的投资观望、不敢转型等的发展忧虑。记者了解到,目前从珠三角核心区转移过来的18宗在建工业项目都加快了建设进度,争取早日投产。

  不仅引得凤凰来,驻厂制度还促进了本地传统工业企业的增资、技改、扩产热潮。登云汽配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全国产能最大的发动机气门制造企业,去年纳税4700多万元。为了在用电紧张的情况下确保该公司扩产项目建设顺利进行,县驻厂领导协调有关部门,专门组织技术人员加班加点,协助企业铺设电缆、安装设备。

  “有这样贴心的支持,相信新项目将如期投产,今年经营目标一定能实现,上市步伐也定会加快!”该企业负责人说,希望政府这一制度能坚持下去,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热词:

  • 逆势
  • 企业转型
  • 工作室
  • 发动机气门
  • 助力
  • 企业投资
  • 企业发展
  • 驻厂工作室
  • 投产
  • 新材料有限公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