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财政部催促地方加快经建专项资金预算执行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31日 14: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政部网站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政部今日发布通知催促地方政府加快经建专项资金预算执行。并称,对经建专项资金预算执行要实行严格的奖罚办法:对预算执行综合排名靠前的省份,在安排下年相关经建专项资金时予以适当倾斜。对预算执行综合排名靠后的省份,除通报批评并抄送省(区、市)政府办公厅以外,在安排下年相关经建专项资金时予以扣减。

  以下是财政部通知全文

  财办建[2012]37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财政厅(局):

  近年来,地方财政经建系统按照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要求,不断加强预算管理,加快预算执行进度,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效,但有部分省(区、市)还存在预算执行进度偏慢等问题,影响了全国整体预算执行进度,也不利于更好地发挥资金使用效益和政策效能。为切实增强中央补助地方财政经建系统专项转移支付(以下简称“经建专项资金”)预算执行的时效性和均衡性,促进财政经建政策的有效落实,现就加快预算执行进度有关问题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加快经建专项资金预算执行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经建专项资金规模大,政策涉及面广,惠及千家万户城乡居民,预算执行的水平和效率直接关系到他们的切身利益,关系到民生大局。要充分认识加快预算执行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增强抓好预算执行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完善措施,真抓实干,确保经建专项资金预算执行再上一个新台阶。

  二、吃透政策,准确把握政策内涵和程序要求,提高政策执行效率和预算执行进度。要认真学习经建专项资金政策文件,对政策内涵、管理规定、申报程序、时限要求等,要认真领会,吃透吃准,准确把握,减少偏差,切实提高政策执行力,进而推动加快经建专项资金预算执行。

  三、及早着手,扎实做好经建转移支付前期准备工作。前期准备是项目实施的基础,是预算执行的关键,要下大力气做好项目管理和资金拨付的前期准备工作。要更加注重做好项目规划、评估评审、可行性论证等基础性工作,关键是提早入手、精心准备、科学论证,建立项目库并实行滚动管理,为提高经建专项资金预算执行进度,做好项目储备和程序准备。

  四、分类推进,切实加快经建专项资金预算执行。经建专项资金种类繁多、管理各异,要区别不同情况,采取相应措施,个性化地推进预算执行。对补助个人的资金,要在收到款项后规定的工作日内将资金足额兑付到补助对象。对救灾类资金,要在收到款项后的24小时内拨付,确保资金的时效性和应急性。对按因素法切块下达的资金,要严格按照管理要求及时拨付,不得在省、市级财政长时间滞留。对以收定支、据实结算等特殊管理要求资金,要提前做好数据的分析测算,必要时先预拨、后清算。对其他按项目管理的资金,应提前核实项目信息、制定工作方案、简化拨款流程,及时将资金拨付项目承担单位。

  五、奖优罚劣,建立严格的激励约束机制。对经建专项资金预算执行,要实行主管厅(局)长负责制,并层层分解落实,将责任落实到岗,将任务分解到人,将进度明确到具体时点。要实行严格的奖罚办法:对预算执行综合排名靠前的省(区、市),公开表扬并抄送省(区、市)政府办公厅,在安排下年相关经建专项资金时予以适当倾斜。对预算执行综合排名靠后的省(区、市),除通报批评并抄送省(区、市)政府办公厅以外,在安排下年相关经建专项资金时予以扣减。

  六、及时报送,建立完善信息报送制度。为实现信息的上通下达和经验共享,建立完善经建专项资金预算执行信息报送制度。各省(区、市)财政厅(局)应当按要求向财政部经建司报送相关信息:一是要按季度报送本省(区、市)经建专项资金预算执行进度情况,二是要及时总结本省(区、市)经建专项资金预算执行好的做法和典型经验并随时上报。

  财政部办公厅

  二○一二年三月二十九日

热词:

  • 预算执行
  • 经建
  • 专项转移支付
  • 专项资金
  • 财政部
  • 资金使用
  • 政策内涵
  • 执行力
  • 真抓实干
  • 统一思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