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雅培质量难判定 专家称国际标准不可能比内地低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31日 14: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报业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雅培“绕远”自证清白 检举者“原告”成“被告”

  本报记者 张汉澍 上海报道

  随着六大专家的集体“反水”,雅培奶粉的检举者正在从“原告”成为“被告”。

  这家名为Cer Research的第三方调查机构(下称“Cer公司”)对雅培的揭发究竟是为“维护消费者健康”的正义之举,还是为达到“做空”雅培股票目的的浑水二号?

  对消费者而言,更重要的是雅培奶粉本身究竟有无品质问题。

  3月27日,雅培公司中国区公关部一位不愿具名的负责人告诉《华夏时报》记者,雅培已将婴幼儿奶粉产品送交拥有国际认证的第三方实验室进行再次检验,以证明雅培的“清白”。但对于公众期待的检测结果公布时间,以及第三方检测机构名称和送检批次,这名负责人称:“美国总部安排了一切,这些问题中国区也没有答案。”

  Cer公司是浑水第二?

  3月22日,Cer公司发布报告,称Cer公司对6款品牌奶粉进行了食品安全检测,其中购自于香港的一款雅培1段婴幼儿奶粉是送检奶粉中品质最差的一款。

  本报记者在调查中发现,这家向媒体声称注册在香港的第三方调查公司,根本无法在港府的职能网站上查询到其商业登记备案。

  3月28日,本报记者登门造访Cer公司位于上海淮海路的办公地点,在其公司前台背后的墙面上,记者看到有10家公司的LOGO,其中最上方的是上海晏然广告传播有限公司和上海晏海投资咨询有限公司,而在下面排列的8个铭牌中,Cer Research位列其中。

  对于记者的不邀而至,Cer公司的一位接待人士颇感惊讶,他对记者表示,Cer公司CEO晏格文(Graham Earnshaw)已决定不再接受媒体的采访,理由之一就是他觉得媒体关注的焦点开始有所“错位”。当记者提到“Cer公司是否类似于浑水公司”时,这位接待人士引述了晏格文的话回应说:“我们不是浑水这样的机构,我们也和对冲基金没有任何联系。”

  但是这一说法与其官方网页中的公司自述呈现出相当的矛盾,记者在其官网上找到一段表述称:“Cer Research是一家主要从事针对中国各行业及相关公司进行调查研究的专业研究公司,调研报告一部分是面向公众,一部分则是服务我们的客户,客户群体中大部分都是对冲基金和投行。”

  对于Cer公司与上海晏然广告传播有限公司和上海晏海投资咨询有限公司究竟是怎样的协作关系,上述接待人士以不方便透露为由,拒绝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在其官网的首页上,Cer公司列举了三家赴美上市的中国概念股在被其报告曝光后股价大跌的案例。其中,AutoChina(开元汽车)在2010年10月14日Cer公司发布报告时的股价是25.46美元/股,发布后的11月4日,其股价下跌近35%;China Biotics(双金生物),在2011年3月9日CER发布报告当日,其股价为10.75美元/股,而至2011年11月4日,双金生物的股价跌幅近155%。

  Cer公司标榜的“战绩”让外界不禁想到了去年频频猎杀做空中资概念股的浑水公司,后者去年在资本市场上先后阻击过雨润、大连绿诺、嘉汉林业以及分众传媒,让其股价伴随浑水公司的报告而应声大跌。

  “Cer公司声称是为了中国消费者的权益,但是报告中却没有半个汉字,全部都是英文,完全是一种写给海外投资者看的心态。”一位雅培内部人士向本报记者评论说。

  雅培有没有踩线?

  不过,人们最关心的还是雅培奶粉是否越过了食品安全的红线。

  Cer公司在报告中指责雅培不符合中国国家标准,其产品中乳清蛋白与酪蛋白比例为41∶59,而中国国标要求,乳清蛋白比例不得低于60%。

  “Cer公司犯了一个错误,他们误以为雅培在中国内地和香港售卖的是同一种产品,但其实不是。虽然两种产品的英文名都叫‘similac’,但内地的雅培奶粉叫心美力,而香港的叫喜康宝,二者是按照不同标准生产的,所以你不能拿香港的奶粉去套内地的标准。”雅培中国区公关部的一位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表示。

  3月28日,上海奶业协会的一位不愿具名高层人士认为,国际和中国香港的乳业标准显然不可能会比中国内地还低,而造成外界误以为国标要高于雅培在香港标准的症结在于测量中计算方法的不同。“乳清蛋白在国际上经过处理以后水解了,以变得更容易吸收,因此不能单单测试乳清蛋白,还要加上乳清蛋白被水解的那一部分,它也是乳清蛋白的组成部分,它不表现为乳清蛋白,但计算的时候要把它算进去才是合理的。”

  而目前,Cer公司尚未提供出一个权威的取样和检测过程,由此外界也很难判定,雅培的奶粉到底过不过关。

  雅培公司上述负责人称,美国总部已决定再找国际认证的第三方实验室进行送检。不过对于与检测相关的其它问题,比如雅培为何不在中国找第三方检测机构,雅培方面并没有给出一个确切的答案。

  Cer公司也曾对媒体表示,已将“问题奶粉”检测报告递交上海市质监局和广东省质监局。不过,广东省质监局称并未收到Cer公司递交的报告,而上海市质监局一位人士则对本报记者表示,Cer公司有必要证明这份报告取样检测的权威性,他们才可能介入。如果涉及的是境外产品,质监部门无权调查。

  而在此期间,Cer公司报告中引述的国内外6位专家也纷纷“反水”。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学系教授陈裕明对本报记者表示:“Cer公司的手段是不光彩的。一件在程序上不合法的调查,其结果是不能作为呈堂证供的。之前我是在非知情的状态下被Cer公司恶意利用了……请问Cer公司能公开是如何获得各位专家意见的详情吗?”但陈裕明并不愿直接回答记者关于雅培奶粉相关物质含量是否达标的追问。

热词:

  • Cer
  • 雅培奶粉
  • 分众传媒
  • 雅培公司
  • 被告
  • 乳清蛋白
  • 原告
  • 问题奶粉
  • 华夏时报
  • 做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