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上海金陵大客户疑云:成立1月贡献1.4亿销售额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31日 14: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专家指出,这种现象比较奇怪,有三种可能性:公司保壳、庄家出货和利益输送。其中,利益输送可能性最大

  中国资本证券网 朱文达

  2011年报显示,上海金陵(600621.SH)实现营业总收入8.87亿元,比上年同期降36.9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1.02%。

  然而,有投资者表示,上海金陵2011年第四季度的毛利率远高于其他三季度,似乎并不正常。

  资料显示,上海金陵年报中首次出现的第一大客户上海科凯领咨询有限公司(简称上海科凯领)竟然是2011年12月12日才成立的,上海金陵对其销售金额为1.43亿元,而对其应收账款为7580万元。这让投资者怀疑上海金陵是否存在突击利润的嫌疑?

  第四季度毛利率增幅异常

  1.43亿交易方成立仅半月?

  上海金陵是从工业正逐步向商业房地产业转型中的公司,2011年公司毛利率为41.3%,同比增长91.2%。

  而据WIND资讯统计显示,上海金陵第一季度营业收入为1.66亿,营业成本1.02亿元,毛利率为38%;第二季度营业收入为2.08亿,营业成本1.30亿元,毛利率为37%,第三季度营业收入为1.90亿,营业成本1.24亿元,毛利率为34%;第四季度营业收入为3.24亿,营业成本1.63亿元,毛利率为50%。

  由此可见,上海金陵前三季度毛利率波动不大,而第四季度却突然上涨。

  值得注意的是,上海科凯领是在2011年首次进入定期报告,成为上海金陵第一名客户,上海金陵对其销售金额为1.43亿元。同时,上海科凯领也位居应收账款余额前五名之首,金额为7580万元。

  对此,投资者疑惑:上海金陵在2011第四季度营业收入3.24亿元,大大超越其他季度,其中上海科凯领贡献的营业收入是1.43亿元,更重要的是毛利率竟然比其他季度的毛利率高出15个百分点左右。

  更惊人的是,中国资本证券网从上海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网站获知,上海科凯领成立于2011年12月12日,注册资金9600万元,经营范围为经济信息咨询(不得从事经纪),自有房屋租赁,物业管理。

  成立仅半个多月的公司,便跃居上海金陵前五名客户之首,使上海金陵2011年最后半月获得销售收入1.43亿元,这里面是正常的市场交易,还是最后关头的“救急”?

  对此,3月29日,上海金陵证券事务代表张建涛却表示,作为商业地产为主营业务的公司,与一家刚成立不久的公司发生1.43亿元交易并不奇怪。

  先卖后租引质疑

  更诡异的还有上海金陵对上海科凯领的其他应付款。

  2011年报中金额较大的其他应付款科目中,显示上海金陵应付1148万元租赁费给上海科凯领。

  据此,1148万元租赁费应该是2011年产生的,那么这就意味着,在上海科凯领成立后的短短20天内,上海金陵租赁其设备或房产产生的费用共计1148万元。

  上海科凯领的经营范围中只有经济咨询、自有房屋租赁和物业管理,难道是上海金陵卖房给上海科凯领之后又回租房屋?

  针对上述疑问,中国人民大学一位不愿具名的财务专家告诉中国资本证券网,上海科凯领刚成立半月,出现如此大额交易,并且买完房产之后又租赁给对方,售后再租回其实是一种融资行为。

  著名财务专家景小勇分析表示,公司成立后只有20天左右就有一千多万租金产生,这个很奇怪,没有产生的租金是不会计入其他应付款;按照会计准则,公司如果卖出商品,和对方订立内部协议,但是事后以不等的价格回购,这种情况是不能计入利润的,是违规行为。

  同时,也有投资者质疑,上海科凯领可能通过高价赊购上海金陵房产,为上海金陵拔高收入和利润,然后上海金陵再以名义上的租赁为幌子,以其他应付款的形式为上海科凯领返利,通过这种方式为上市公司虚增利润?对此,上述中国人民大学不具名的财务专家表示,有这种可能。

  而对于此种猜测,上海金陵证券事务代表张建涛表示细节不便透露。

  陈炳良称需进一步核实

  3月30日京华时报《沪证监局结束调查上海金陵》文中显示,已被罢免的原董秘陈炳良对上海金陵的六项举报,众华沪银会计事务所协助上海证监局进驻公司查账,调查已经结束,但结果尚未公布。

  3月30日中国资本证券网拨通上海金陵年报披露的董秘办电话,接电话的是陈炳良,其表示公司现在存在双董秘现象,他是第一董秘,而胡之奎是第二董秘。

  针对投资者对上海金陵第四季度毛利率增幅异常、1.43亿交易方成立仅半月和先卖后租的质疑,陈炳良表示,此事不在其所举报的六项内容之内,对于年报中显示的上海科凯领这家公司,从没有听说过,需要去核实一下。

  同时,陈炳良表示,上海金陵背后是华鑫证券,而华鑫证券背后又是上海仪电在直接指挥,涉嫌操纵上海金陵;上述投资者所质疑的内容,如果是公司自主行为,就是市场化程度更高一些,如果是大股东行为,这个事情就搞不清楚了。

  不排除两次利益输送

  就上述疑问,中国资本证券网3月30日致电武汉大学知名法学教授孟勤国得知,这种现象比较奇怪,有三种可能性:公司保壳、庄家出货和利益输送。其中,利益输送可能性最大。

  上海金陵2008-2011年净利润分别为9665.34万元、10139.64万元、11266.93万元、13635.59万元,不存在保壳的可能性。

  3月2日上海金陵收盘价为4.5元,与历史最高的8.91元比,处于较低阶段,不利于庄家出货,显然庄家出货的可能性不大。

  孟勤国表示,三种可能性都存在,但上海金陵不需要通过增加利润来保壳,由于公司股价较低,不需要制造利好消息帮助庄家出货。分析上海金陵增加利润行为的动机,利益输送可能性最大。

  同时,孟勤国指出,1.43亿元房产交易可能远不止这些,可能2个亿或3个亿,卖的价格可能低于原值,这是可能存在的第一次利益输送。同时,卖出去的房产,再租回来,这又可能构成第二次利益输送。

热词:

  • 证监局
  • 大股东
  • 大客户
  • 科凯领
  • 庄家出货
  • 应付款
  • 沪证监局结束调查上海金陵
  • 证券网
  • 营业成本
  • 物业管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