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华声电器5股东精准入股 低价转股涉嫌利益输送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31日 10: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9大发起人中,有5名发起人是在股份改制前夕入股,可谓是尽享华声电器上市带来的盛宴

    ■中国资本证券网 夏齐林 李雯珊

    1月4日,广东华声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声电器)通过发审委审核。

    根据华声电器招股说明书(申报稿),2010年10月29日公司召开创立大会决议通过,香港华声、锐达投资、远茂化工、诚众投资、光大资本、正信投资、广发信德、世纪天富、长利佳等9名股东作为发起人,以华声实业(华声电器前身)截至2010年8月31日的净资产2.93亿元为依据,折合为华声电器普通股15000万股。

    然而,有投资者表示,华声电器在一系列的股权变更中,曙天富利、智富投资和诚众投资的一系列股权买卖极为令人不解,而9大发起人中,有5名发起人是在华声电器改制股份公司前夕入股的,这5家公司能精准入股华声电器,而后者即将上市,可谓是能够尽享上市带来的盛宴。

  5名股东精准入股

  尽享上市盛宴

    招股书披露,华声电器目前主要从事家用电器配线组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按照公司发展规划,未来公司主业仍为家用电器配线组件的生产和销售,其中空调连接组件仍将占据较高比重。

    华声电器招股书显示,2010年8月17日,华声电器注册资本由原来的1720万美元增加至1911.1112万美元,新增的10%的股权、注册资本191.1112万美元由光大资本、广发信德、世纪天富、长利佳、正信投资分享,5股东的持股成本为4.07元/股。

    根据招股书,作为此次华声电器发行的保荐人和主承销商的光大证券亦在在此次上市盛宴中分得一份“大蛋糕”,光大证券持有光大资本100%股权,华声电器上市之后,光大资本以1833万元认购的450万股股权也必然可以获得极其丰厚的回报。

    另一家入股股东——正信投资更是值得注意。根据华声电器招股说明书显示,正信投资的三个股东自然人分别是相国健、黄小瑜与温木奇。其中相国健在正信投资中的出资额为10万元,出资比例为2%;黄小瑜出资额为290万元,出资比例为58%;温木奇出资额为200万元,出资比例为40%。而相国健与黄小瑜为夫妻关系,职业为服装店个体经营者。

    而这里面令人感到费解的是,正信投资2010年8月12日才成立,而2010年8月17日,华声电器增资引入正信投资等5家股东。如果按照这样的时间段进行计算,从正信投资成立到入股华声电器,正信投资只用了5天的时间。为何正信投资能如此精准并短时间“捕捉”到华声电器这块肥肉呢?这里面究竟存在什么不可告人的秘密?

    而现任华声电器董事、财务总监、董事会秘书的黄喜强个人也在此次上市中收获颇丰,黄喜强仅以240万元的出资额,通过直接持股诚众投资17.27%的股份,间接持有华声电器300万股,占总股本2%的股权,由此计算,其持股成本为0.8元/股,华声电器上市之后必然获得数十倍的投资回报。

  低于市价1500万元转让股权

  或涉嫌利益输送

    此外,中国资本证券网还发现,在华声电器的股权变革过程中,上市前的12.87%股权,对应221.40万美元的注册资本被曙天富利、智富投资和诚众投资3家公司轮流经手,转让价格极不合理,或存在隐秘利益关系。

    根据招股书,2008年3月26日,远茂化工以人民币资金7150万元认购华声电器(此时名为华声实业,为表述一致,以下统称华声电器)新增的520万美元注册资本,持有华声电器的30.23%股权,认缴资金到位后华声电器注册资本变更为1720万美元,此时曙天富利持有华声电器的12.87%股权。

    2008年12月19日,曙天富利以438万美元的价格将其所持华声电器12.87%的股权全部转让给智富投资。

    2010年7月30日,智富投资将其所持有的华声电器221.40万美元注册资本、占12.87%的股权,以1500万元转让给了诚众投资,同时锐达投资以498.80万美元的价格取得华声电器29%的股权。

    根据上述公告,华声电器12.87%股权,对应221.40万美元的注册资本经历了3家公司:

    2008年3月26日以前为曙天富利持有,以远茂化工认购股权的价格计算,此时该股权的市价应为3044.01万元;

    2008年12月19日,曙天富利以438万美元的价格转让给智富投资,按2008年12月19日的1:6.83汇率计算,交易价格为2991.54万元人民币;

    2010年7月30日,智富投资持有的华声电器12.87%的股权以1500万元转让给了诚众投资。

    招股书还披露,曙天富利原为华声电器的实际控制人罗桥胜、冯倩红夫妇控股的企业。

    智富投资成立于2008年10月23日,注册资本600万元,华声电器业务部、产品管理部经理梁勇林出资50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83.33%;公司现任董秘黄喜强出资10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16.67%。

    诚众投资成立于2010年5月7日,为华声电器21位中高层管理人员、核心技术人员出资合计出资1390万元设立的有限合伙企业,没有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

    而在一系列的股权转让后,曙天富利已于2010年12月10日注销,智富投资正在办理注销过程中(据招股书)。

    在华声电器这次股权转让中,存在以下疑问:

    智富投资的两位股东梁勇林及黄喜强,以1500万元的价格出售价值3000万元左右的华声电器的股权,极不合理;另外,梁勇林及黄喜强两位仅600万元的出资,以两年不到的时间倒手一次股权即获得900万元的净利润,之间的利益关系无法说清。

  曾现税务问题

    同时,虽然华声电器自身表示曾获得2007年度佛山纳税超1000万元企业的荣誉,但中国资本证券网发现一份来自于2007年5月佛山市地税局发出的限期改正纳税人名单公告中,广东华声电器实业有限公司的名字赫然在列。

    虽然已经找不出华声电器因何种原因而出现在限期改正纳税人名单当中的具体文件,但由侧面可以反映华声电器当时应该在税务方面存在一些问题。

    中国资本证券网试图多番联系董秘黄喜强进行查证,但董秘黄喜强的手机却始终无人接听。在众多疑问面前,公司与其保荐机构似乎都集体消失在公众视野当中,采取避而不答的态度。

    (证券日报)

热词:

  • 有限合伙企业
  • 转股
  • 利益关系
  • 华声
  • 天富
  • 智富
  • 2010年
  • 正信
  • 招股书
  • 2008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