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欧元区财长会议决定 扩大救助基金规模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31日 1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在线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欧元区17国财政部长30号召开会议,讨论扩大欧洲救助基金的规模。各国财政部长最终同意把救助基金从现在的5000亿欧元扩大到7000亿欧元,以防止再次爆发债务危机,至此,欧元区金融“防火墙”的总额达到了8000亿欧元左右。相关情况,本网连线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环球资讯广播驻比利时欧盟总部记者金力:

  主持人:先给我们介绍一下这次欧元区财长会议的最终决定。

  记者:欧元区各国财政部长在会议结束后发表声明说,各国一致同意把救助基金的规模从原来的5000亿欧元扩大为7000亿欧元。

  我们知道,欧元区现在有两个救助基金,一个是临时性救助基金,也就是所谓的“欧洲金融稳定工具”,两年前就开始运作了,根据原来的计划,这个基金的运作到明年6月底就将结束。另一个基金是永久性救助机制,也就是所谓的“欧洲稳定机制”,这个基金的规模原定为5000亿欧元,从今年7月1日起运作。现在,欧元区各国财长决定,把这两个救助基金合并起来,总规模为7000亿欧元。如果再加上一些双边救助贷款以及欧盟委员会的基金,那么,这个金融“防火墙”的总规模大约为8000亿欧元。

  各国财政部长在这次会议上还决定,各国必须在2014年7月之前完成向这个基金注资。具体来说,今年要完成两笔,明年完成两笔,最后一笔将在2014年上半年到位。

  主持人:我们知道,德国一直不愿意扩大救助基金的规模。对于这个结果,各国财长有何表态?市场有什么反应?

  记者:欧元区国家扩大救助基金的规模,主要是为了平息市场的担忧,防止债务危机再次发酵。救助基金的钱是要各成员国拿出来的,德国是出钱大户,当然不愿意多掏钱。德国始终强调,原来定的5000亿欧元已经足够。但是,欧盟委员会建议要把救助基金的规模扩大到9400亿欧元,这个建议得到了欧元区大多数成员国的支持,因为他们认为,救助基金里的钱越多,市场信心就会越强大。很显然,最终定为7000亿欧元是各国妥协的结果。

  欧元区国家以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扩大救助基金规模的决定表示欢迎。欧洲金融市场的反应也比较积极。有专家认为,救助基金的规模扩大后,即使西班牙、意大利爆发债务危机需要救助,7000亿欧元再加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救助贷款也足够应对了。但也有专家怀疑,如果债务危机再次发酵,这些钱恐怕还是不够用。

  主持人:近来西班牙银行业坏账持续恶化,债务重组的风险正在增大。这次欧元区财长会议,有没有讨论西班牙的问题呢?

  记者:这次会议并没有专门讨论西班牙的问题,但欧洲媒体相当关注。西班牙是欧元区的第四大经济体,由于房产泡沫破裂,银行系统出了很大的问题。因此,欧洲媒体纷纷预测西班牙有可能成为下一个爆发债务危机的欧元区国家。就在欧元区财政部长召开会议的当天,西班牙政府同时举行内阁会议,通过了2012年财政预算。根据这份预算,西班牙今年将削减270亿欧元的财政赤字,使去年年底8.5%的赤字率在今年年底下降到5.3%。西班牙政府希望通过这份预算展示西班牙的减赤决定,以尽快恢复市场信心。目前来看,市场对西班牙的这份预算反应也是比较积极的。

  

热词:

  • 救助基金
  • 欧元区财长
  • 会议决定
  • 防火墙
  • 房产泡沫
  • 西班牙
  • 规模
  • 债务危机
  • 成员国
  • 市场信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