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外汇局:2011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增强 单边升值预期打破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31日 16: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家外汇管理局31日公布《2011年中国国际收支报告》。报告称,2011年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增强,人民币汇率单边升值预期被打破。预计2012年人民币汇率走势将形成有升有贬、双向波动的局面。

  根据报告,2011年,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对美元交易价日间最大波动日均为96个基点,2010年为70个基点;交易价相对中间价的日间最大波幅日均为0.18%,2010年为0.10%。全年244个交易日中,交易价在71个交易日处于中间价升值区间波动,58个交易日处于中间价贬值区间波动,115个交易日围绕中间价上下波动,三个方向的分布更加平衡。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增强。

  报告称,9月下旬以来,随着国内外汇供求关系的变化,银行间市场多个交易日出现交易价触及当日中间价0.5%的浮动区间上限,人民币对美元跌停。但交易价跌停不等于人民币汇率贬值,四季度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升值了0.9%。

  人民币汇率单边预期被打破。2011年初至9月中旬前,境内外均维持人民币对美元升值预期。但受世界经济复苏乏力、欧债危机持续发酵、中国经济增长放缓等内外部因素的共同影响,人民币升值预期震荡减弱,境外和境内人民币汇率预期相继在9月下旬和12月上旬由升转贬。2011年,境内外远期市场1年期报价隐含的人民币升值预期幅度最高分别为1.9%和3.0%,人民币贬值预期幅度最高分别为0.6%和1.8%。

  2011年,人民币对美元双边汇率继续升值。2011年末,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收于6.3009元/美元,较2010年末升值5.1%。2005年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累计升值31.4%。

  人民币有效汇率进一步升值。根据国际清算银行数据,2011年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的名义有效汇率累计升值4.9%,扣除通货膨胀因素的实际有效汇率累计升值6.1%;2005年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以来,人民币名义和实际有效汇率累计分别升值21.2%和30.3%。在国际清算银行监测的61个经济体货币中,2011年人民币名义和实际有效汇率的升值幅度分别居第3位和第2位。

  报告预计,未来新兴市场汇率仍将随全球金融市场风险偏好的变化而呈现较大波动。随着外汇供求关系趋于平衡,人民币汇率预期分化,全年人民币汇率走势可能形成有升有贬、双向波动的局面。

热词:

  • 人民币升值预期
  •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
  • 中间价
  • 人民币汇率形成
  • 人民币汇率走势
  • 人民币贬值
  • 升值幅度
  • 外汇局
  • 交易价
  • 交易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