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基本面风险扰动 布局注重防御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31日 09: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周市场大幅下跌,指数跌破多条均线,我们认为当前经济正步入衰退后期,而在时间节点上,上市公司业绩继续探底并且这一趋势通过年报和一季报的公布将更为明朗,由于大部分制造类行业面临着严峻的经营环境,市场上也出现了“黑天鹅”事件频发的现象。在物价经济双下行的背景下,市场也步入政策敏感预期。整体看,今年年初以来资金面向好预期已然发生了变化,市场开始重视基本面风险因素,我们建议慎选拐点类公司,将配置倾向于业绩增长确定性较高的金融和消费类行业,以及成长性较为确定的成长类公司。

  需求未改善 毛利回升遇阻

  本周初发布的国企利润数据显示,2012年1-2月,包括央企和地方国企在内的国有企业经济出现了2010年以来最低的营收增长和首次利润负增长,显示企业业绩正在随经济的探底经历低谷,预计一季度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速依然难有起色。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同样也是交出了负增长的成绩,今年1-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下降5.2%,基本面风险成为市场当前必须面对的风险因素。

  A股上市公司的净利润增速已经持续放缓一年多,虽然去年四季度以来工业企业的毛利受益于大宗商品价格的回落略有回升,但宏观经济的需求一直未能有起色,而进入2012年以来,国际油价的攀升和弱势美元政策使得金属商品价格反弹震荡再度加大了国内的输入型通胀压力。我们判断今年一季度特别是2月份以来,工业企业的毛利将再次受压,而需求却未见明显好转,企业业绩增速将继续寻底,底部能否在二季度探明,其关键还是要看宏观经济需求能否有质的反转。

  自下而上的研究员盈利预测情况显示,本月以来市场对上市公司的业绩一致预期延续下调,沪深300成份股的2011年净利润增速市场一致预期从上月17.77%下调至16.64%,中小板和创业板的2011年净利润预测增速分别被下调了6.92和7.82个百分点,下调幅度远远大于主板。分行业看,本月2011年预测净利润增速下调的行业主要集中于上游原材料和中游制造业,下游消费行业、轻工、信息服务和信息设备行业业绩预期相对稳定。

热词:

  • 防御
  • 风险因素
  • 净利润
  • 业绩成长性
  • 央行
  • 扰动
  • 资金面
  • 工业企业
  • 黑天鹅
  • 仓位
  •